手机版
1 1 1

严格标准 务实督导

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精心指导江西省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督促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要求把功夫花在会前,严把谈心交心和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全程参加部分市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传导压力……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按照中央部署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关键、盯重点,下功夫、严把关,在活动各个环节都给予我省及时指导,特别是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剖析问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明确措施抓好整改,开出了“辣味”、达到了预期效果,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深入调研,督促聚焦“四风”找准问题

  对照检查能否见筋见骨?开展批评能否“辣味”十足?关键是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就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紧盯学习教育,督促打牢思想基础、提高思想认识;紧盯征求意见,督促开门纳谏、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并主动到一线、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督导各活动单位深入具体分析“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及根源。

  今年4月10日至23日,以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人事部原部长张柏林为组长,辽宁省委原副书记张成寅为副组长的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先后深入赣州、吉安、新余、抚州、南昌5个设区市以及寻乌等10个县(市、区),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5月23日至29日,又深入萍乡、宜春、鹰潭等3个设区市以及芦溪等5个县(市、区)调研督导。进社区,与基层干部交谈;下村组,和普通百姓聊天;与市县有关领导进行个别谈话,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一些单位和干部听取意见不够全面,聚焦‘四风’不够。”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不遮不掩,及时指出,并提出督导建议,要求各地各单位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拓宽和畅通群众参与渠道,鼓励群众讲真心话、提真意见;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实际查找“四风”问题,注意从班子问题、群众诉求、工作问题中反思和透视个人“四风”问题,使找出的问题具体化、像自己。这些要求,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的指导下,各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均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议,采取集体议、大家评的方式反复聚焦,普遍查摆梳理出常委班子“四风”问题15条以上,个人“四风”问题10条以上,并且都见人见事。

  严格把关,要求画清画准“自画像”

  画清画准“自画像”,开展批评才能有的放矢。

  5月30日,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听取了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汇报,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四必谈”、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坚持时间服务质量……一条一条指导意见具体明确、点出关键。

  压力在无形之中逐渐传导。随即,省领导立即召集会议认真“对表”,并充实力量,严把材料审核关。省委督导组、省委“活动办”抽调专人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分组初审、交叉互审和集体会审,逐份书面反馈修改意见,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像自己、有深度。

  为了写出一个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各地认真撰写党委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问题,反复修改、确保质量。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全部由党委一把手主持、班子集体研究起草,普遍修改了10稿以上。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有的修改了20稿以上。

  会前,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又认真审阅了11个设区市常委班子及党政正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每份材料都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在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中,各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及个人经历了一个由被动到主动、由模糊到清晰、由浅表到深刻的艰苦过程,积累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能量,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符合中央要求,总体质量很高,是全国第一个一次性整体通过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审核我省报送的设区市市委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后,如是评价。

  具体指导,确保中央部署落到实处

  在我省期间,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每到一地,都要访谈市县有关主要领导,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查阅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和党政正职对照检查材料,了解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根据掌握情况把脉点穴,督促各地各级把中央部署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把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推进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有力有序开展,推进了市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

  在抚州市、吉安市、吉安县等“2市1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专门听取了“2市1县”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与部分常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调阅了常委班子及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求“2市1县”把好思想发动关、查摆剖析关、谈心谈话关、开展批评关、即知即改关,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随后,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全程参加了“2市1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面对面的指导。

  “向我看齐、向我‘开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市1县”党委主要领导带头不怕“丢面子”、勇于“当靶子”,带头自揭“伤疤”,带头帮人“把脉”,带头为人“治病”。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点出来、把思想亮出来。自我批评不遮不掩、触及灵魂,相互批评不绕弯子、直击要害,既有“刮骨疗毒”的“火辣味”,又有“治病助人”的“菩萨心”。

  “‘2市1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严肃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质量、有水平、有深度,体现了整风精神,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今后开展健康的党内生活积累了经验。”会后,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截至7月7日,全省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强调,下一步,各地对查摆的问题、批评意见、整改措施要认真梳理,制定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把整改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1:51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