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言行不一极具杀伤力

黄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眼下,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深入推进,人们在普遍感受到作风在转、风气在变的同时,也发现仍然有个别人只是把承诺写在纸面、挂在口头,背地里依然我行我素。这样的“口头表率”,不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具有破坏性,更重要的是,对党的形象极具杀伤力。

  荀子有云: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直言心口不一、言行相悖的危害,可谓一针见血。不仅如此,长期以来,“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的标准,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已经融入我国的传统文化,业已成为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精神瑰宝。

  我们党向来主张言行一致。早在红军时期,党的领导人就将“行”称之为“实际宣言”,要求红军做到“以行动来宣传”。各级党员干部不仅积极宣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规定,而且身体力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和支持,进而产生了“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巨大能量。时至今日,“言行一致”作为党章中的明确规定,已超越了道德层面的约束,成为每一名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影响、多元文化的冲击,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自我要求,言行“失衡”。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群众是最好的评委。“花言巧语”只能蒙蔽一时,“自我标榜”终究会被人唾弃。一味以“口才”博口碑,以“作秀”求声名,最终只会“秀”坏形象,“秀”掉信任。只有以“身影”证声音,用“做风”正作风,才能树立榜样、凝聚力量。正像焦裕禄、杨善洲这样的好干部,口号不响、言语不多,却用他们真心为公、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明代思想家李贽的警言,至今振聋发聩。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言感人不如以行化人。当前,在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理应大力倡导言行相符、言出厉行的清风正气,让欺世盗名的“忽悠者”失去市场、无处藏匿。要切实做到不尚空谈、不骛虚名,多办些有利民生的“暖心事”,真正为群众解忧,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6: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