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辣味良性发酵

东海舰队政治部 杨世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辣为五味之一,有刺激性作用。辣味运用得好,有激发食欲、发汗排毒之功效;运用失当,则刺激肠胃、令人不适。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不少单位党委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好氛围、高质量。但这还只是做了上半篇文章,下半篇文章是要运用好辣味,让辣味在思想里和实践中良性发酵,发挥好作用,产生正能量。

  首先,要处理好不当回事与很当回事的关系。当不当回事,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认知问题。对批评意见很当回事,体现的是思想重视、态度端正。应当看到,同志们的批评意见,是出于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和对个人的关心爱护,体现的是同志之间的真挚感情和真诚帮助。因此,对批评意见的准确程度、语气用词要不当回事,对同志们的真诚态度和具体意见要很当回事;对揭露的缺点是否会丢面子、损形象要不当回事,对是否会影响部队建设、事业发展要很当回事。不以为然“无所谓”的态度,“过关”走形式的想法,斤斤计较“记小账”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其次,要处理好虚心接受与科学吸纳的关系。对批评意见,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照单全收”。不能无关痛痒的接受,程度严重的不接受;委婉的接受,话语刺耳的不接受;好改的接受,难改的不接受;会上接受,会后不接受;嘴上接受,心里不接受,等等。但光接受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消化吸收,不能囫囵吞枣、食而不化。要对批评意见进行科学分析,切实把含金量高的筛选出来,把真知灼见过滤出来,深刻反思,用心领悟,内化于心,真正悟出一点有益的东西来。

  第三,要处理好闻过则喜与闻过则改的关系。闻过则喜是大胸怀大气度,闻过则改则是大勇气大担当。对批评意见,既要虚怀若谷、从善如流,更要即知即改、外化于行,不能只“晒缺点”不改缺点,搞真批评假改正。要全面地改,把每个缺点都当作必答题,一个一个地改,不以难易程度或合意与否搞取舍;具体地改,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有“路线图”、“时间表”,不搞大而化之;彻底地改,一纠到底、一改到底,不搞半拉子工程;长久地改,对易复发的缺点,既打攻坚战更打持久战,严防回潮反弹。

  最后,要处理好辣在一时与辣在长远的关系。辣味是暂时的,但辣劲应该是长远的。不能会上辣得出汗,会后辣味全忘、辣劲全无,我行我素、一切照旧。常吃辣才能辣长远。要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让揭短亮丑、思想交锋成为常事,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通过经常性的、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除思想尘埃,根治“四风”顽疾,始终保持好个人的先进纯洁和班子的团结和谐。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待批评意见既要有“不怕辣”的胸襟,更要有“辣不怕”的素养,切实以正确的态度、自觉的行动让辣味良性发酵,真正把辣味转化为辣劲,在纠“四风”、改作风中不断地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7:0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