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眼睛向下”抓制度固化

军委办公厅秘书局 李文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度设计高高在上,落到基层必然“水土不服”,甚至变调走样,成为一纸空文

  把认识和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和重要经验。笔者认为,抓好制度固化,应当坚持“眼睛向下”,强化群众约束监督,突出官兵主体地位。

  在政策制度的制定过程当中,绝大多数的初衷是好的,但为什么有的执行效果不佳,官兵并不买账,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缺乏官兵参与,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而不是从官兵中得出来的;二是缺乏官兵监督,属于上级要求下级,同级监督同级,孰优孰劣不是官兵说了算。制度设计高高在上,落到基层必然“水土不服”,甚至变调走样,成为一纸空文。

  完善官兵参与的决策机制。“三大民主”是我军的独特创举和强大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尤其需要发扬光大。但是,现在执行得不好的恰恰是民主。不尊重官兵民主权利,不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不遵守议事规则者有之;不顾官兵公论,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者有之;不深入基层,长官意志、命令作风者有之。没有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就没有科学合理的决策,群众路线就不能落到实处,党和军队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

  形成官兵评价的制约机制。这些年来,为什么政绩工程大行其道,为什么用人不公现象一再发生,为什么“四风”痼疾难除,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官兵评价、监督和制约,个别领导只求对上负责而不对下负责,把工作的支撑点建立在塔尖而非基底。因此,要形成立足基层备受重用、脱离官兵难有尺寸之功的鲜明导向,加大用权用钱用车用人用房等方面的规范力度和信息公开力度,健全舆论监督、网络监督、信访监督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违法乱纪行为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强化官兵主体地位的导向机制。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自工业革命以来,管理实践已经实现从“会说话的机器人”到经济人、社会人和决策人的飞跃,我们决不能把官兵驯化成机器,而要培养成有创新活力的建军人才,坚持还权于官兵、还权于基层,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属于基层的权力毫无保留地让官兵去行使,属于基层的工作放心让官兵去做,属于基层的经费敢于让官兵去管理,不断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建立密切联系官兵的工作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多些随机考察少些刻意准备,不提前踩点排练,不专门设置景观亮点,努力看到部队“原生态”,听到部队真声音。健全官兵利益表达制度,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军人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会议、电话、网络、信箱等意见表达渠道,及时了解官兵心声和实际需求,把官兵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完善服务官兵制度,强化问题导向和行政问责,杜绝报喜藏忧和粉饰太平,关心官兵冷暖疾苦和成长进步,维护官兵正当权益,真正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6: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