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一照基层这面镜子——第13集团军某教导大队改进党委机关作风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委机关作风呈现出哪些新变化?6月下旬,记者来到第13集团军某教导大队,围绕这一话题与官兵进行面对面交流。

  刚进营门,就看见军官教导一队下士程小航和战友正忙着给道旁树木砍枝去叶。程小航告诉记者,这个事可是他向党委提出的:一些道旁树木枝繁叶茂,虽然美化了营区,但车辆出入时经常被剐蹭,影响到战备出动。

  “没想到,一个基层战士的意见能够直达党委机关”,交流中,程小航道出了之前的顾虑:“以往,党委机关征集基层意见时,因各级层层把关,一些逆耳诤言容易被‘过筛子’。如今,大队领导充分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人翁地位,每周都会与连队官兵谈心交心,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

  好事能不能办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大队政委崔述告诉记者,为听到基层官兵最真实的声音,他们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先后通过召开恳谈会、开通电话热线、开设军网信箱、开展金点子有奖征集等方式,积极问计于基层官兵,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恳谈会上,大队党委和基层官兵代表纷纷围绕教育、训练、管理、安全等16个方面展开激烈讨论,既认真点评存在问题,又为部队长远建设出谋划策。其中,与驻地相关单位联系建立基层流动图书馆、评选每周精品课、完善部分训练设施等10多条建议,被大队采纳后全部得以实现。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大队每月安排基层官兵代表对机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工作计划安排是否合理,有无“打乱仗”现象;每周检查督导登记是否符合实际,有没有打“人情分”现象;机关下发公文质量高不高,有没有差错漏误现象。最后,相关部门将基层官兵代表评议情况汇报给大队党委。对此,军官教导二队教导员雷黎明坦言,基层官兵给机关“挑刺”,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干部提高业务素质,改进了工作作风。

  官兵纷纷表示: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大队党委领导严人先严己,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大家履行使命任务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6: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