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作风建设 不影响“人情”

朱卫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一年高考录取时节,“升学宴”“谢师宴”也多了起来。本是为感谢师恩、祝贺升学的宴席,不少却因官员敛财和商家炒作变了味。

  祝贺谢恩,人之常情,一些地方以红头文件发出“谢师宴”禁令,引发关注。仔细查阅这些禁令就会发现,禁止的是“宴席”,而不是“人情”。正如网友所言,对老师来说,“饭你虽然吃了,别人却以‘谢师宴’的名义敛财,最后受伤害的到底是谁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有的为子女办“升学宴”,同事、下属、服务对象不得不去送人情,有的红包成千上万元,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吗?

  作为领导干部,担当使命责任、履行管理职能是对其的基本要求,但恪守职业道德、引导社会风气也是对其不可或缺的要求。正常人情交流不必否定,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就不能允许。许多贪腐官员收受贿赂就是以盛情难却为借口的。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抓作风建设,正是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气的契机,温馨新颖的方式有许多可以选择,大可不必担心无法表达“人情”。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带头抵制“吃喝风”和“红包风”,为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建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作出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