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仓山选聘“代言人”解忧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聘民情民意“代言人”,更真切地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实实在在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这是福州市仓山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民忧、促发展、暖民心的一个新举措。

  “我们反映村里自来水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后,没想到很快就能正常用水了。”近日,仓山区盖山镇白湖村民情民意“代言人”、老党员李钧祥告诉记者。

  原来,5月底,区领导在白湖村听取群众意见时,李钧祥反映,由于村集体收入有限,拿不出配套安装消防栓的费用,造成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无法推进,自来水时断时续,村民生活很不方便。6月初,仓山区有关部门先拨付20万元专项经费,村里向村民收取相关改造费用,使一户一表改造得以启动。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发现,群众意见比较分散。同时,有些群众怕得罪村居干部,不愿说真话。所以,我们聘请当地有威望的人作为代言人,由他们来表达民情民意。”仓山区委书记吴贤德说,通过党组织、群众推荐,村(居)民代表大会决定等方式,仓山区已选聘102名基层民情民意“代言人”,覆盖13个镇街。他们都是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党员干部、老年协会成员,以及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区里要求,每名“代言人”每周走访不少于1次,详细记录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每半个月,包片区领导组织召开“代言人”碰头会,听取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督办。全区各级实践办建立台账,及时分解,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将办理结果向“代言人”反馈。

  由于海峡奥体中心等众多重点工程的建设,目前,仓山全区同步推进的征迁交地项目共有191项,数万群众需要安置。然而,由于土地报批时限较长等,仓山虽然加快了安置房建设进度,但现有安置房总量仍不能满足需求。在汇总了“代言人”及群众的意见后,仓山区协调市有关部门同意,探索统购部分商品房作为安置房的办法,以满足被征迁群众对安置现房的需求。

  为让失地农民不失业,长远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仓山在全区102个村开展了促进村集体收入增长征求意见活动,确立了“10%留用征地款购买商贸服务综合楼、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

  “我们村的商贸综合楼回购方案就是区干部来走访时,有村民提出转产转业的需求,区里随即研究确定的。”建新镇港头村民情民意“代言人”吴章国说。港头村共有600多人,涉迁群众达到100%。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区里主导协调,最后确定港头村用征地留用款项回购闽江新苑商贸综合楼。“我们回购商贸综合楼,每年将有165多万元的收益,这样村集体收入就有保障了。”村支书吴启同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2日 17:3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