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关总署:用改革打通两个“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关总署将践行群众路线与通关作业改革深度融合,主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强化“起步一公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方便通关、快捷通关和满意通关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天津永诚世佳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刁天一说,以前在北京首都机场进口货物,需要先到北京海关申请转关,再到天津海关清关,“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在天津报关,北京海关在收到天津海关发送的指令后抬杆放行,企业无需奔波两地,物流成本节省了约三成。”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自7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7月10日,京津两关接受一体化报关单超过15万票,跨关区通关最快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全部手续。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打破了三地海关通关监管作业的“篱笆”,形成执法统一、监管严密、简便高效、覆盖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优化了市场要素配置,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10月份前后,石家庄海关也将加入,并逐步推广到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等经济联系密切区域。

  针对群众和企业意见,海关总署将反映在基层的问题化零为整、系统考量,在深化改革中谋篇布局,下好整改工作“一盘棋”。海关总署出台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在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发展和优化进出口环境上出实招、下功夫:提出了包括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设计、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建设等6项改革;建立和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等3项措施;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支持新型贸易平台发展、完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引导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等7项措施,为外贸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进出口环境。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用群众看得见的变化检验活动成果,全国海关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从“神经末梢”释放作风建设的红利。按照国务院和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举措,42个直属海关及717个隶属海关机构结合本关区、本地区特点,分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提出改革措施800多项。据统计,全国海关第二批活动单位结合改革提出立行立改项目7000多项。

  各基层海关还将改革项目与一线监管、审单、征税等各业务环节对接,积极推动业务创新。蛇口海关探索的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天津新港海关推行的出口拼箱改革、上海洋山保税港区试点的“单一窗口”改革等,使得通关时间均大幅减少,作业效能不断提升,广受企业欢迎。

  针对口岸通关手续重复繁琐问题,海关总署积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海关与质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今年将推进到全国口岸现场。企业申报录入项目由169项优化合并成92项,申报环节时间可节省约25%至30%,查验环节时间及费用均可节省近半。

  据悉,海关总署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涉及海关通关、监管、征税、保税等多个领域14项制度安排,将于8月开始分层面向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视基础复制推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3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