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靠什么

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智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到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特点,紧密结合基层和基础工作的实际,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民主和法制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做好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是关键。在规律性方法中,最根本的就是民主和法制。

  民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从群众工作方法论的角度,坚持民主的工作方法,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多上门。发扬村级民主,首先要了解民意,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所疑所忧。从总体上看,很多村干部不是没有到村民家中去,甚至还没有少去,但都是在有求于群众的时候才去,或计划生育,或动员投劳,或维护稳定,等等。如果群众平常有困难时看不到你,有麻烦时找不到你,需要配合的时候就一个劲地上门,群众肯定会有抵触情绪。感情的沟通是不能带有明显功利性的,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在平时,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在群众有麻烦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在群众最需要时候到群众中去,要经常上门,只要和群众的心理距离近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就会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二是多开会。现在农村比较普遍的现象是文件少、会议少,有时一年也难得开一次会议、学一次文件,导致群众对很多政策不了解,对很多决策不知情,往往只能通过强制的手段才能实施。村民自治制度有很多会议制度,包括党员代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这些都是保障村民民主权利的会议制度,应落实好这些会议制度。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要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多数人的意见做出决定。三是多公开。村民要实现对村支两委的民主监督,首先必须对所监督的内容知情。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要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公开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最大限度地实行村务公开。

  法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障。从群众工作办法的角度讲,一是多宣传多教育。现在群众的法制意识固然有很大的提高,但法律政策的知识还相当欠缺,对法律政策的理解也带有很大的片面性甚至很大的偏差。这就需要因势利导,既要鼓励群众依靠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又要教育引导群众在法律的框架下反映和解决问题。集中组织学习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律和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使群众在学法中守法用法护法,真正提高群众的法制水平。二是严格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现在群众反映的问题很复杂,有的合乎法律法规和政策,有的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待这些问题,要严把法律政策关,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果断。在这个问题上应记住三句话:有政策的坚决执行政策;政策不允许的坚决不开口子;有特殊困难的个案解决。三是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不等于一味迁就群众、当群众的“尾巴”。对一些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其他问题,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对一些群众中出现的违法现象,不能放任自流,该批评的要批评,该依法处理的不要护短。

  发展和稳定践行群众路线的落脚点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发展和稳定是永恒的课题,也是最大、最难的任务。

  发展是做群众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谋发展、抓发展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第一位的职责。一是在发挥“领头雁”作用上多下点功夫。村党支部书记要有勤劳致富的能力。实践证明,一个村能不能发展起来,有没有发展的思路和后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强不强,会不会带班。每个村的情况千差万别,群众观念也各不一样。村支部书记领头发展村级经济,能利用的资源包括自然条件、区位优势、人文资源等都要利用起来,找准自己的位置,因地制宜不拘一格选准自己的发展路子。二是在开展“四培四带”活动上多做点文章。所谓“四培四带”,就是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标杆,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四培四带”与其说是一个活动,不如说是开展农村工作的一个思路、一个方法。“四培四带”实际上回答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入党;要把党员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要培养什么样的支部书记;要把支部书记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党员怎么样发挥作用等现实问题。三是在抓好“四基工程”建设上多想点办法。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和基层组织建设”这“四基工程”,是推动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工作平台。每个村都要围绕这一中心任务,认真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每个村党支部书记都要认真履行带头人的职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抓好“四基工程”作为自己一届任期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稳定是做群众工作的另一个落脚点。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实事求是地讲,现在是人民群众得到利益最多最实在的时期,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意见较多较为集中的时期。村级组织是防止矛盾激化的第一道防线,是基层矛盾的直接面对者,村支部书记群众工作做得怎么样,稳定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影响社会大局的稳定。做好农村的稳定工作,关键也在于民主与法制,民主和法制工作做好了,就能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不稳定的因素。有些问题本来是一些很小的问题,如果我们及时解决了,解决的难度可能很小,成本可能很低,但如果越级上访、群体上访,问题就会越来越复杂,解决起来也就越来越难,最后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村党组织是党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自觉承担起维护稳定的责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5:1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