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愿“微调研”多多益善

江苏省泗洪县党史委 胡昌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事先打招呼,没有预先安排好考察点,不让市县乡干部陪同,也不带新闻记者,更没有警车开道……不久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轻车简从,带上地图,来到本省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成子湖地区,就扶贫开发工作的方方面面,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此调研,被当地基层干部群众褒称为“微调研”。

  顾名思义,这种“微调研”,没有大轰大嗡的“大阵势”,但简约而不简单,于细微处见功效。

  这种没有事先打招呼、没有预先安排好考察点的“微调研”,可以使上级机关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下面一些没有提前做准备的地方,没有经过乔装打扮的模样,就会“原汁原味”地显露出来。这样,上级机关就可以客观准确地把握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从而避免和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这种带有“突然袭击”式的“微调研”,可以敦促基层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基层要应对上级这种“突如其来”的调研和工作检查,唯一的办法就是“常抓不懈”,平时把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这对于那些爱做表面文章、常以说空话假话来应付上级调研和检查的基层领导干部,无疑是一种有效的监督和鞭策。

  这种不让基层干部陪同、不让群众迎接的“微调研”,可以有效地转变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这一带有古时官员“微服出巡,驻足民间”色彩的调研,与那种“兵马未到,电话先行”“前呼后拥,层层陪同”、远离百姓的调研和检查相比,它体现了亲民、为民的宗旨,拉近了上级与下级、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这种轻车简从、行动便捷且自由的“微调研”,可以减少基层繁重接待工作的压力。悄然而至、说走即离的调研,基层无需煞费苦心地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无需形影不离地随从上级领导,无需刻意安排调研人员的吃、住、行,因而也就从根本上消除了基层干部群众“迎来送往”的劳顿苦衷。同时,也大大地减少了基层接待费用的开支。从而使党和政府树立了勤政务实、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这种求真务实的“微调研”,是一种接地气、察实情、问政于民、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乃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但愿这种“微调研”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5:5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