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照片背后是作风的大变化

马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份证照片太丑是很多人挥之不去的烦恼。近日,济南市警方在部分派出所试点便民新措施:市民在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如果觉得相片不够满意,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重新拍照。据媒体报道,济南这一做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消息赢得了网民点赞。

  身份证照片可以自己挑了,这事儿看起来不大,可真实行了还是让人耳目一新。就在去年,不少网民还为这一张小小的照片竞相“吐槽”:不少人直言“身份证照片丑是通病”,有人则指出,“照得丑不是相机差,而是跟照相的人态度有关”。有“吐槽”的地方就会有改进的空间。其实,人们“闹心”身份证件照只是问题之一,如何让行政服务措施更加人性化、更加让公众满意,其实值得各个政府部门深思。比如,有的地方民众办理证件、执照要到指定地点,增加了异地奔波的成本;有的民众户籍、社保信息出错,办理修改手续却极其烦琐等等。办事的效率和感受,最能影响公众对于政府效率和工作作风的评价,不能不引起重视。

  在社会多元化和个性化越来越突出的今天,每一个具体而微环节上服务的改进,都会带给公众不小的惊喜,赢得他们的认可。近年来,一些地方人性化举措的不断出台,体现的是政府部门由管理向服务理念的转变。随着中央以上率下推动简政放权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各地政府部门也纷纷运用电脑信息联网等手段,在简化办理程序和便捷办理渠道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举措。同时,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上也有了转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脱岗早退等现象越来越少。但也应当看到,不良作风问题积习甚深,一些制度上、程序上不便民、不人性化的“死角”依然存在,需要加大力气加以改进。

  做好服务工作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各级政府部门要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细化,对操作性差、不能够与时俱进的条规,要适时进行修改。上级部门新的要求和指示,要及时落实到地方的措施当中去;地方好的经验做法,也需要适时吸收到上级部门的政策制定考量中来。此外,还应加强公众监督和公众意见的收集,各级政府部门要真正做到闻过则喜、善纳良言,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当成做好工作的鞭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