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向”搞测评 “反向”查问题——武警重庆市总队通过民主测评加强团以上干部监督管理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在前面

  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十分重要。习主席强调,从严治军关键是从严治党,要害是从严治官。当前,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先于”“高于”“严于”一般党员的标准要求,在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上下功夫,在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只有先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才能更好教育别人,有底气监督别人,有能力带好队伍;才能树起鲜明导向,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编 者

  深度观察

  民主测评是考察评价党员干部常规而有效的方法。在加强团以上干部监督管理的实践中,武警重庆市总队党委发挥逆向思维,引导各级党组织通过民主测评剖析问题、查找问题苗头,把监督管理落到了实处。

  两名团以上干部“跌倒”引发的思考——

  问题恰恰出在微不足道的“10%”上

  几年前,总队千辛万苦引进了一名医学博士。这名博士在业务方面表现优异,每次任期考评优秀率都在90%以上,很快被提拔为科室主任。然而,走上领导岗位不到一年,这名博士就因生活作风出问题受到党纪处分,当年被安排转业。

  无独有偶。某支队一名主要领导军事素质好、协调能力强,年度考评优秀率也超过了90%。总队党委拟对其提拔使用,进行公示时有人反映,这名干部责任心不强,对部属违纪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最终,总队党委取消了其资格。

  为什么在民主测评中获得“优秀”的干部,却成了经不起考验的反面典型?总队党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这两名干部虽然优点突出,但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历次测评中都有所体现,只不过这“10%”的不足被“90%”的优秀掩盖,没有引起组织和本人的足够重视。

  总队党委对此事进行了深刻反思,以往开展民主测评,只重视从“正面”解读和对待,一心盯着“优秀”“良好”等比例。即使反映出缺点与不足,也不太注重对问题展开研究思考。基层官兵也反映,测评时就算反映问题也引不起重视,一些官兵干脆应付了事划“钩钩”。

  总队党委书记汪海告诉记者:“考察评价党员干部不能简单以票定论,更要看问题有哪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即使测评反映出的问题只占10%,甚至是微不足道的1%,也有可能成为将来发生问题的根源和苗头。”

  细化量化民主测评选项出现的变化——

  带着“放大镜”剖析“不满意”

  “问题缺点有其隐蔽性,如果不刻意用‘放大镜’来照,可能会觉察不到,甚至会在手边滑过。”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队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在团以上干部民主测评中实行既“正向”搞测评,又“反向”查问题的工作方法,实现对党员干部情况的全面掌握。

  从去年开始,总队党委对民主测评项目进行了细化量化。官兵拿到的测评表上,除了常规内容,还增添了“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团结协作精神差,作风不民主”“不按原则和程序选用干部”“胡乱交际、精力外移”等10项指标,按照“无反映无议论”“偶尔有议论”“部队有反映”“官兵意见大”“不了解”5个档次进行测评。

  对于每名团以上干部测评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不再一测了之,而是着力抓好教育、监督、管理工作。首先责令个人对照问题进行思考剖析,拿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某支队一名副团职部门领导,认真对待民主测评时官兵反映的工作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及时汲取经验教训,有了较大改进,受到官兵好评。

  对于一些党员干部存在较突出的问题,总队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责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年初,某支队一名主官上任后民主意识不强,议事决策出现过“一言堂”现象。支队党委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委会等时机及时“拉袖子”,这名干部意识并改正问题后,以实际行动树起了较高威信。

  “反向”查问题带来的连锁效应——

  党管干部树起“从严”标准

  6月初,总队党委在制定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中,对“正向”搞测评,“反向”查问题的工作方法进行了规范。明确规定,结合年度考核、平时测评、任务考察,重点组织团以上干部进行对照检查,通过个人自查自纠、组织开展评议、督导整改落实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

  某支队一名团职干部见晋升无望,工作精力严重外移,还常为自己开脱:“咱是出了窑的坯子定了型,转业以后再好好干吧。”在刚刚结束的民主测评中,基层官兵对他这方面反映较大。党委据此对他进行诫勉谈话,让这名干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名干部感慨地说:“这次‘反向’查问题,就像给自己打了一支清醒剂、预防针。”

  对不把测评问题当回事,出现问题不思改过的团以上党员干部,总队党委硬起手腕进行整治,坚决“问题查不彻底不放过、根源查不清楚不放过”。某单位一名任职时间较长的团职干部,自身要求不严,生活情趣低下,在官兵中产生不良影响。党组织经过数次谈话责令整改不见明显成效后,果断作出给其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在官兵中引起较大反响。

  记者了解到,通过加强对团以上干部的监督管理,该总队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普遍有了新面貌,作风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

  延伸思考

从严治党 从严治官

72810部队党委副书记 于善培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段名言: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我们的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有利于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权力。虽然有行为规范、有制度约束,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会有个别人出现摆位不正、用权不公,甚至以权谋私的问题,成为“特殊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腐败问题,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之一。打开一些“落马”干部的履历,发现大多有一个由好而坏的过程:刚上任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居官日久则逐步脱离组织和群众监督管理,渐生骄惰之心、日染腐败之气。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提到:“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说到底是对行使权力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人民群众有权力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更有权力监督领导干部使用权力是否公正。因此,必须从完善制度入手,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以制度约束权力,营造监督有力、预防有力、惩治有力的环境,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良好氛围。

  “政者,正也。”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为人为官要突出一个“正”字,不仅要正己,还要正人、正风。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经常抓、长期抓,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7: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