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践行红旗渠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丁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世纪60年代,在河南大地上,不仅出现了焦裕禄精神,还出现了红旗渠精神。她们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同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彰显了同一条工作路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安阳作为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把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开展活动的一个“自选动作”,以红旗渠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红旗渠精神蕴含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典范。原林州县委,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围绕解决干旱缺水这个当时林县人民最大的民生问题作出了修建红旗渠的重大决策,并用十年的艰苦奋斗带领群众践行了这一承诺。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像当时的林县县委那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团结奋斗。

  要心里装着群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每个干部都要经常对照红旗渠精神,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经常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是不是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经常深入群众,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自己真正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没有干不成的事业。

  要做事依靠群众。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中,我们思想上要真正尊重群众,工作开展上要真正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激发群众的创造,从群众中找到创新思路、改进工作的源头活水。

  要一切为了群众。要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百姓之事大如天,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不断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和柴米油盐等问题,使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务实重干克难攻坚

  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红旗渠精神蕴含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红旗渠是靠着“务实重干”修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像当年修红旗渠的林县领导班子一样,敢于担责,克难攻坚,推动发展。

  要敢于担当。要有担当之心,想担当、愿担当。要有担当之勇,敢担当、多担当。担当既体现在做好常规性工作上,更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候、在关键问题上的担当。在重大决策面前,敢决断,不能当断不断、患得患失、推卸责任、拖泥带水;在严峻挑战面前,敢担当、敢打硬仗,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在事业发展面前,敢于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争创一流。

  要勇于攻坚。要立足安阳实际,围绕“转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统筹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要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加快改造提升,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培育发展壮大,引领未来经济增长;以技术创新为途径,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完善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促进产业集聚融合高端发展。

  要善于运作。当前,我们要坚持项目建设、开放招商、产业集聚区建设“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重点求突破、带全局。尤其要强力推进项目带动战略,每年都开工一批新项目、建成一批新项目、储备一批新项目、谋划一批新项目,以项目的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推、往细处抓,说一句是一句,干一件成一件。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清正廉洁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修建红旗渠历时十年,所有领导干部不搞任何特权,没有出现任何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的问题,没有一个干部贪污挪用修渠资金,没有一个干部为自己的亲属谋私利。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对照红旗渠精神,守住自己的做人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从政底线。

  要正确对待权力。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一定要肃清错误认识,清醒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只能无条件地服务于人民,绝不能为所欲为,更不能以权谋私。在如何用权的问题上,必须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恐惧感,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

  要严格自我要求。要“慎初”,谨防“第一次”。第一道“防线”被冲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要“慎微”,谨防积小恶而成大恶。要“慎欲”,谨防放纵欲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

  要主动接受监督。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爱护,自觉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是个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自觉接受监督看作一种政治智慧、当作一种关心爱护、变成一种自觉行动,真心诚意听取和接受各方的意见、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始终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0: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