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三严三实”看为官之道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田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四川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坚持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以优良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推进“两个跨越”。

  干部作风引领干部走向,作风建设对干部干事创业至关重要。东明书记此次提出的“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和“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是对“三严三实”本质和要求的深刻阐述,是针对四川发展大局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的具体要求,为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东明书记指出“民可闲而官不能闲”,着重强调要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也给广大党员干部留下一个深刻命题——究竟何为为官之道?笔者认为,关键是为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修为,不为私心所扰。古有云:欲成器,先成人。正心修身是治国为政的前提,领导干部没有好的修为,就不会有好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就容易出现庸政懒政。这里所谓“修为”强调的是干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担当。当前,党员干部工作中应付敷衍、浑浑噩噩、玩忽职守等“隐性失职”现象屡见不鲜,做事思“迁”想“后”也蔚然成风,一些干部该说的话不说、该干的事不干、该负的责不负,一心只有自己的“成长进步”。“为官不为”将严重影响地方发展,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修“中通外直”的道德之为,更要修“敢于担当”的责任之为。这种责任,是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责任,是在困难、是非和灾难面前不推诿、不退缩、不逃避的责任。面对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特别需要干部培养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心无旁骛、一心干事的修为。

  善作为,不为形式所迷。“为官不为平生耻”,“为官”考量的是干部有没有注重实际、杜绝敷衍的务实精神,有没有民生为本、群众至上的为民情怀,有没有勇于谋事、善解问题的作为能力。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把好思想和价值判断的“总开关”,杜绝走过场、讲排场等虚浮行为;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崇尚实干,不当“空喊口号”、“纸上谈兵”干部,矢志不渝干一番事业;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搞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实际。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表面文章、政绩工程,脱离群众、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只会拉扯干群距离。唯有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把持续发展摆在首位,把解决问题摆在首位,以寝不安席的责任感、食不甘味的使命感,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突破,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来衡量自己工作能力,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重行为,不为奢享所惑。“木自腐而后虫生”,践行群众路线,干部当修“廉”,清正廉洁是广大党员干部为人为官的底线,也是党和人民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干部当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官之德,以防沉沦。十八大以来,中央“无死角”的高压反腐姿态给每位干部悬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时刻提醒着干部要守住清贫、经住诱惑、管住小节,要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为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广大干部在行为上把好航向,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廉洁意识,既要一身正气又要一尘不染,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掏真心、示真情,真正当好群众的忠实公仆。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实干为民,少一些贪奢享乐、多一些勤俭节约,为官所为就更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省委重拳出击治庸治懒、狠刹“不为”之风,彰显了转作风、促发展的高度清醒和坚定决心。同时,也亟需广大干部充分认识为官的“为与不为”。试想,如果所有干部都有修为、善作为、重行为,那么,何愁人心不齐、风气不正、事业不成?

  当前各地的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各种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对群众的更大期盼,期待广大干部能够强化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加大力度,在行动上善作善成,以“敢于打硬仗、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状态,在推动四川跨越大发展中建功立业、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1:13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