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完成 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突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宋 嵩

  7月13日—14日,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至此,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的反馈工作均已完成。

  本轮巡视工作与以往有何不同?巡视发现了哪些主要问题?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7月6日到7月14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巡视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设专栏,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

  先向“一把手”反馈,再向领导班子反馈

  在对14家地区和单位的反馈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天由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向当地省委书记或单位“一把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次日由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省委或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最后由省委书记或单位“一把手”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对比2013年的两轮巡视,可以发现:去年的巡视反馈是由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省委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而今年多了一个环节,即第一天先由巡视组向“一把手”反馈,再于次日召开会议,向领导班子反馈情况。在向“一把手”反馈时,今年的反馈还增加了一项内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从这一变化中可以看到,新一轮的巡视工作中更加注重发挥“一把手”的作用,并通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为下一步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保障作用。

  不少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

  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执行政治纪律的情况和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其中,着墨最多的反馈内容往往聚焦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从统计情况看,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工程建设、土地、教育、卫生医疗等部门和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地方在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转让等方面都存在权钱交易问题,甚至连对复旦大学的反馈中都出现了江湾校区基建工程“存在腐败隐患”的表述。

  在不少地方,农村基层腐败问题比较严重。在对北京市的反馈中称,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也是反馈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反馈来看,不少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风”问题,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规公务用车、多占住房、公款高消费娱乐等问题仍多有反映,学会、协会、培训中心等成为“四风”问题突出反映的焦点。

  如对新疆的反馈内容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落实惠民政策有时不够扎实,有的领导干部婚庆大操大办收受礼金,有的住房面积严重超标,有的奢靡之风严重。”

  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问题方面的反馈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对辽宁的反馈中称,“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选举中组织工作纪律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对山东的反馈中称,“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选人用人问题的反馈内容几乎在每个地区和单位均有涉及,不少地区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拉票跑票等问题。如对宁夏的评价是“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拉关系、打招呼、‘隐性’拉票现象,个别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说了算,把关不严、带‘病’提拔,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

  巡视发现的腐败问题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在反馈意见的最后,总有一段相同的表述:“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尽管巡视组不负责查案,但这句话意味着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的腐败问题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据初步统计,在去年两轮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中,目前仅吉林省没有省部级干部受到组织调查。

  专项巡视不受时间、地域、人数等限制

  本轮巡视中首次开展了专项巡视。据中央纪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不受时间、地域、人数等限制,发现反映的问题线索即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

  “如果按照常规巡视的速度,要把所有省区市和中央机关、金融单位和企业巡视完毕,还要花好几年的工夫。”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开展专项巡视使得巡视工作全覆盖成为可能。有的地区和单位发现问题,我们可以派一个巡视组对反映强烈的某个部门短平快地进行专项巡视;有的地区和单位已经被巡视过了,但群众对某个问题反映强烈,我们可以派专项巡视组再去巡视一遍。专项巡视可以对巡视组掌握的最有价值的线索内容进行深挖,不必贪大求全。

  从已经公布的资料看,常规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一般用时两个月左右,而专项巡视的三个单位分别用时49、43和39天,平均用时比常规巡视短了20天左右。从反馈的内容看,也没有常规巡视反馈的内容那么面面俱到。

  延伸阅读:

  中央2014年第一轮巡视组反馈情况一览表

  图解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