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道出“腹语”

林彦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个“空空拜年”的节目,演员貌似嘴唇闭合,其欢快的“心里话”却通过玩偶“空空”滔滔不绝。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常说征求不到多少意见,群众不开口,没有意见。

  群众真的没有意见吗?恐怕未必。不开口不表示没话可说,就像“腹语”节目,演员不开口,“肚子里的话”照样应有尽有。问题就看你让不让群众说,如何让群众说,怎么听群众说,说了又怎么办。

  “腹语”表演需道具,群众说话要渠道。话语渠道畅通了,群众的喉舌自然会表达。现在的话语渠道不可谓不多,领导干部有民主生活会,话在桌面讲,意见当面提,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党员有组织生活会,心中有话向党说,襟怀坦荡,畅所欲言,既是党员的民主权利,也是党员的神圣职责。可是对于老百姓呢,是否也有这样成定制的有效途径呢?其实,路都是走出来的。请进来,走出去,开门纳谏,登门访谈,面对面,背靠背,通过座谈、个谈、问卷、邮箱、微博、信函、媒体、简报等等,让群众的心声走上领导的心头,让百姓的意见摆上组织的案头,这些都是可行可为的举手之劳。我们的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如果也能挽起裤腿、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的心声岂不也如涓涓清泉涌入我们的心田?问题就看你愿不愿意搭舞台、建平台,真不真,诚不诚?

  当然,说话要人听,不然说了白说,有谁还会再说?听要听得进,听了无动于衷,谁还会浪费心情?群众说:说出话来没人听,那是多嘴婆瞎操心;左耳进右耳出,那是对牛弹琴。

  有句老话叫:“走路走便道,说话要落当。”落当,就是要落得恰当,落到有用的地方,才有好的结果。电闪看亮,雷鸣听响,群众说了心里话,盼就盼个好回音。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立行立改,改正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变腐朽的陈规陋习,改良为民服务的工作方式,改进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改掉损害党的形象的不良言行,改善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等等。改是目的、是动力、是正能量,是群众的根本愿望,也是群众观落不落实、到不到位的检测。

  只有真心实意地改,群众才会推心置腹地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