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分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在湖北武汉联合召开部分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指出,村“两委”换届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下半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牢牢抓住,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要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抓细抓实村“两委”换届工作,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措施上严起来、程序上严起来,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全过程。要严格程序、细化操作,扎实做好前期谋划设计、换届时间安排、成立选举委员会、人选推荐提名、组织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把关作用,牢牢掌握主导权。要以更宽的视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把握人选标准,拓宽来源渠道,创新选任方式,集中调整优化村干部队伍。要重视选拔女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要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来整治重点村、难点村、软弱涣散村,派出专门工作力量,先整治再换届。要下大力气排查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切实维护换届秩序和农村稳定。要以更大的决心严厉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深化专项治理,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实施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具体指导,搞好舆论引导,强化工作督导,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健康有序顺利完成。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向群,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玉良主持会议。

  会上,湖北省恩施州等6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交流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经验。河北等12个省(区)介绍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3: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