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州市在永泰县部分基层党组织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辣味”更有真情
福州市在永泰县部分基层党组织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部署,7月7日,福州市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挂钩联系的永泰县,先行先试,分别选择1个村、1个社区、1个非公有制企业、1个社会组织,先后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供了有益经验。

  “辣味”十足 批评与自我批评见筋见骨

  没有寒暄客套,也没有场面话。力生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门见山:先由支委班子对照上半年的履职践诺情况进行自查,排查出“爱搞表面文章”、“承诺与群众期盼有差距”等12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个个都有具体案例,件件都戳到支委成员心里的痛处。

  在随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大家畅所欲言,批评意见见筋见骨。一位村干部批评市直单位选派驻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瀚:“主观主义较强,有个公厕项目,他不太支持,在村‘两委’表决立项后,他还在反对,对开展工作很不利。”对此,林书记坦言自己有“求稳”思想和“过客”心理,对建设周期长、情况复杂的项目不敢拍板,怕留“尾巴”,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正。有支委批评村党支部书记雷友和:“脾气暴躁,临近退休,开始求稳,很多事情不敢管,干事不给力。”有人质疑民兵营长李强:“我们村3年都没有征到兵,说明你工作不扎实。”有人批评妇女主任陈爱珍:“村里的妇女活动实在太少,有时找你办事都找不到人。”有人批评年轻党员雷秀金:“每次村里有事叫你来开会,你开口就问有没有误工补贴。身为党员,怎么能这副样子?”随着批评升温、“辣味”加重,在场的很多党员禁不住脸红、出汗。

  此外,力生村还有10名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因病因事未能参加组织生活会。村委此前已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并形成了书面材料。

  真情洋溢 既坦诚相见又凝聚共识

  “揭短亮丑”为的是凝聚共识。由于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上收集到的上百条批评意见虽然尖锐,但不失诚恳。许多意见虽是批评,但带着希冀,洋溢着浓浓的真情。

  力生村出了两名大学生党员,康秀惠和雷文胜。走出山村,在外就业后,两人都很少回家,对村里的事情并不了解。在组织生活会上,许多老党员在批评他们的同时,也诚挚邀请他们多参与村里的事务,用学到的知识、在外的资源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鄢行焰是村里的老技术员,党员们希望他发挥余热,推广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李智慧、雷新铨等干事创业很有一套,大家也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这些“能人”真正发挥能力、造福村民。

  还有党员建议村党支部不仅要用好革命基点村、下派干部驻点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等优势,还要用好少数民族村的优惠政策,挖掘好、传承好、保护好畲族文化。这些建议成为党员们的共识,被列为力生村发展的一大要事。

  立行立改 5个承诺项目明确完成时限

  在会上,力生村支委班子对今年承诺完成的5个项目,不仅通报了进展,还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请全体村民监督。其中:饮水工程项目预计今年9月完成,将解决埔洋、池头、乌石、蕉濑等生产队共800多人的喝水难题;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力争下月完工;整治旧房、裸房工作争取今年10月完成;对由于资金问题迟迟无法动工的浦洋自然村路灯工程,村里也准备下力气“啃”下这块“硬骨头”,争取今年12月完工。

  7日上午,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党委、青云山御温泉酒店党支部、永泰县建筑企业协会党支部也分别先行先试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除了完成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规定动作”外,力生村和南门社区的组织生活会还增加了党组织班子履职践诺情况通报、民主测评、邀请部分非党村(居)委会成员、村(居)民代表列席会议等“自选动作”,提升了组织生活会的实效。

  市委教育实践办、市委督导组和市委组织部、永泰县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3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