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评论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树立求真务实之风

——三论“七破七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是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彻底祛除的沉疴顽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乏”。干工作只讲形式、不管内容,只图虚名、不求实效,“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表面上“轰轰烈烈”,骨子里“空空如也”,是形式主义的基本特征。“形式主义害死人”,用形式主义的做派反对形式主义,实际上是在制造新的形式主义,使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变味,做成一锅“夹生饭”,最终损害的是党群干群关系。

  铲除形式主义弊端,最重要的就是“求真务实”,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评判改进作风的最高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必须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坚持知行合一、力求实效,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做好工作上、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作风难题,以解决问题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法宝。真正的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走出“唯GDP论”,重显绩、轻潜绩,重“近期效益”、轻“长远效益”,急功近利、虚报浮夸、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的误区,切实处理好国家、整体利益与局部、个人利益的关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着力解决好促进就业、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事关民生的工作,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是破除形式主义的一把“利剑”。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选拔任用机制,让那些真抓实干,面对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敢于发声亮剑、敢于坚决斗争,在复杂矛盾问题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迎难而上的干部受到褒奖、得到重用,让那些作风飘浮、哗众取宠,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使形式主义彻底销声匿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7:0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