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汲取实现小康梦的精神力量

河北省阜平县委书记 郝国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阜平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贫困县。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阜平时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让阜平人民早日脱贫致富,早一天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张“时代考卷”。作为县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到阜平工作11个月来,忙于听汇报、作部署、定规划,周末很少休息,整天忙忙碌碌,有时觉得自己很辛苦、够奉献。但是通过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我发现自身的差距还是很大。与他“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比,自己的担当精神还不足;与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情壮志比,自己的攻坚决心还不强;与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比,自己与群众贴得还不近。

  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我与常委班子成员一起深刻反思: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各地竞相发展,阜平为什么贫困程度仍旧这样深?改革开放30多年了,各地产业迅速壮大,阜平为什么仍然没有像样的主导产业和工业企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全国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阜平为什么没有同步跟上,县城建设依然如此落后?阜平是全山区县,青山绿水本来是发展优势,为什么经济没有快速发展起来,生态也没有完全保护好?阜平有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为什么现在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弱化了,阜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渐渐落伍了?革命战争年代在阜平工作的党员干部与群众形成了鱼水关系、血肉联系,为什么如今一些干部眼中却没有群众了,党群干群关系不那么融洽了,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了?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薄了,政绩观发生偏差了,“四风”问题滋长了,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的劲头松懈了。虽然都认识到“谁都没有资格、没有理由去耽误阜平的发展”,但对有限的“岗位奉献期”珍惜得不够,把握得不充分,锐意进取精神不足。

  阜平现在的发展情况与当年兰考相似,都面临条件差、任务重、困难多的实际。焦裕禄面对那么多的困难,却做出了了不起的成绩,为兰考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与他相比,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太微不足道了。我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人生追求同“中国梦”和阜平人民的“脱贫致富小康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只有像焦裕禄那样敢于担当、无所畏惧、迎难而上,与干部群众肩并肩一块苦、一块干,才能攻克一个个难关,做成一件件实事;只有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只有发扬科学求实的精神,用科学的理念、方法推动发展,在政策上先行先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山区贫困县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自己的职业和群众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