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评论员:坚决破除官僚主义 树立一心为民公仆情怀

——四论“七破七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坚持求真务实,察实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官僚主义是“四风”的沉疴顽疾,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破除。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官僚主义则是党群关系的天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是振聋发聩的警示,也是对破除官僚主义的鞭策。

  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树立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赢得人民的拥护与爱戴,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抓常、抓细、抓长。

  破除官僚主义,就是要在思想上強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肃清官本位思想,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解決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将政绩镌刻于人民群众口碑。

  破除官僚主义,就是要在态度上虚心向群众学习,对群众冷暖要关心,为群众服务要热心。在作风上,要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官僚主义源自“官本位”的基础和意识,是“四风”的沉疴顽疾,因此,对它的破除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破除官僚主义,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就是要按照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做好干部驻村、干部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等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县、乡、村、寺庙和2-3户困难群众制度,深化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制度,推广教育系统“三联三进一交友”(联系学校、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学生交朋友)工作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破除官僚主义,就是要严格按照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落实好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利民惠民 “十件实事”和利寺惠僧各项措施,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其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2:59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