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群众工作研讨会“把脉”机关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我们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装在心里,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如果不带着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和群众就形成不了鱼水关系、血肉关系,而往往形成‘油水关系’。感情是和群众处出来的,不处就难以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感情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不干,就难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主席李丽丽充满激情地和大家分享她多年来做群众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大家都被她亲切朴实的话语和对群众工作的热情所感染。

  这是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的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上交流发言的一幕。这次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位群众工作干部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讲话,为做好机关群众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向途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做深做透上下功夫。

  在创新性工作上,大家重点探讨了如何将工作思路落细落实的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副主任、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董海安,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近期开展的干部职工家庭建设经验征集、评选活动的工作实践,从指导思想、活动载体到推进过程等方面,较为深入地阐述了在家庭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落地生根的具体做法和认识思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赵吉霖介绍了本部门工会把健康科学纳入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工作中,用好心理测评“知心卡”,举办心理健康“影沙龙”,组织每天健身“万步走”,为干部职工“减压增能”的做法和经验。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系统总结了通过开展“央行志愿者”、“呵护新家园、共筑中国梦”心理减压服务等活动,整合党群资源,坚持党群共建,行成“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格局的规律性认识。国家粮食局机关工会主席、妇工委常务副主任白鸥介绍了本部门联合全国妇联,及部分省市的粮食部门和妇联组织,为提高广大妇女爱粮节粮意识,组织开展的“爱粮节粮进社区”活动的情况。

  关于传统工作内容,中央国家机关群众组织致力于做深做透,在理论提升和实践推动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徐慧就如何用好工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以考核抓落实,以考核促工作,以考核激发基层活力,以考核促进工会组织体系的健全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谈了自己的认识。农业部机关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张广卿结合本部门群众组织积极推动机关群众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建立定点联系等制度,积极为农村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服务,让大家认识到群众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形成品牌工作的思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会主席杨锐从摆正位置、自觉学习、建好制度、收好经费、开展好活动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当好机关工会主席的“秘诀”。

  为推动群众工作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研讨会还邀请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工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划财务司分工会、中国铁路总公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的有关负责人,展示了基层工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岗位建功的鲜活实践。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荣书等领导同志在饶有兴味地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做了精彩讲话。

  邵旭军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30”讲话精神 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为题,对下一阶段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一要转变工作理念,在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群众组织优势。特别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找准群众工作着力点。二是要转变工作方式,在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手段上提高群众工作实效。特别要注重总结工作规律、善于开展分类指导;坚持重心下沉,调动部门群众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的作用;善于整合资源、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工作手段。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上作出表率。特别是要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群众组织覆盖面和活动参与率,推动了解和着力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陈荣书同志在讲话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近年来的工作,尤其是主动研究机关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创了机关工会工作理论探索的先河。他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机关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务实措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和自觉行动;必须积极探索研究机关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从机关工会政治要求特殊、服务对象特殊、工作内容和方法特殊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载体、打造新品牌,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机关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统战(群工)部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谈宜彦主持了有关议程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群众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会前、会上的学习思考、交流研讨,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干部深刻把握了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新论断,积极探索了新时期机关群众工作的思路,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以《机关群众工作要做到“四关心”“四贴近”》为题,谈了对机关群众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强调下一步要在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展服务、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90多个部门的120名工会和妇女工作干部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前,中央国家机关30多个部门的群众工作干部认真撰写了理论文章,集中展示了机关群众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