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丽丽:“针头线脑”接地气 服务职工有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主席李丽丽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主席李丽丽发言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位群众工作干部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主席李丽丽在发言中指出,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装在心里,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

  李丽丽讲话全文如下:

  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机关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全心全意地为职工服务。怎样为职工服务好?毛泽东同志早就给了我们正确的答案。他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这非常深刻、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为群众服务,就是要从柴米油盐、婚姻家庭等琐事做起;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急事做起;从我们身边“针头线脑”的小事做起。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宗旨,只要职工需要,服务的事项不计大小,都会全力以赴。经过多年连续不断的实践探索,有很多服务项目已经形成品牌,职工欢迎,领导满意。比如,“三八”期间,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院为女职工进行甲状腺和乳腺检查;根据机关三地办公的实际,因地制宜为职工建立多处健身场所;为大龄单身青年职工举办联谊活动;为孕妇、哺乳期妇女建立“母婴房”;为大病职工募捐,把送温暖工作建成长效机制,都受到全院职工的热烈欢迎,使大家真切地感到机关工会就是温暖之家。

  二

  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从全国遴选,审判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很多人都面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婚姻住房等一系列难题。这些生活问题看似与审判工作无关,但哪一件解决不好,都会成为审判人员牵肠挂肚、纠结于心的沉重负担。心怀忧虑,就必然会影响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心烦意乱,就可能影响到对案件的分析判断,影响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我院按照中央要求统一行使死刑复核权后,短期内从各地选调几百名法官来院工作,同时有一大批法官的子女随迁进京、需要入园入学,家长焦急万分。

  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机关工会把解决选调法官子女入园入学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一边是望眼欲穿的家长,一边是名额已满的园、校,矛盾十分突出,难度可想而知。机关工会的同志抱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决心,坚持“服务职工就是服务大局,为职工解难就是为党组分忧”的信念,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跑幼儿园、学校沟通协调,一次不成就两次,两次不成就三次。有时,为一个孩子能够入学,就跑上七八次沟通求助。有时,在严寒中耐心等待,在炎炎夏日经受暴晒。为的是让为审判事业离开家乡、来京工作的法官们安得下心,上得了班,出得了差,开得了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执着坚持,我们的真诚恳切,深深地打动了相关园、校的领导,终于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她们说,你们为了职工的孩子放下架子,不惜面子,跑断腿脚,磨破嘴皮,说明你们是无私的。就凭你们这种精神、这个劲头,我们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你们分忧解难。从2005年以来,我院几百名选调法官和招录干警的适龄孩子,分别被十几个园、校接收,入园、入学的问题得到解决。

  特别是今年,北京市教育政策因有所调整,“共建”取消,使职工焦虑异常。机关工会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多次召开适龄子女家长情况通报会,引导大家稳定情绪的同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区政府、教委、园校大力支持下,我院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在政策范围内得到了圆满解决。

  三

  机关工会的辛勤付出,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全院职工和院领导的高度认可。职工深有感触地说:“机关工会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幸福的港湾”;“组织上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审判工作”;“我们为解决一个孩子,就焦虑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你们每年要解决上百个孩子,真不知道要比我们多操多少心、着多少急,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周强院长去年批示:这件实事办得好!其他院领导也批示:机关工会在解决我院干部职工子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上,不仅是凭着责任办事,更是凭着感情办事,其精神确实难能可贵,应予褒扬。职工的认可,领导的鼓励,是对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这实际是倡导一种精神,一种忠于职守、务实尽责的精神;一种锲而不舍、务求实效的精神;一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为职工服务的力量源泉,是为职工“针头线脑”办实事的不竭动力。

  四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和平发展的年代,为群众服务,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只要我们把群众的冷暖时刻装在心里,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带着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和群众就形成不了鱼水关系、血肉联系,而往往形成“油水关系”。感情是和群众处出来的,不处,就难以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感情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不干,就难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结合服务职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这些看似“针头线脑”的小事,其实对于职工往往是大事。工会工作只有时刻“牵肠挂肚”从大处着眼,才能“针头线脑”从小处做起。注重解决“针头线脑”的小事,才能根植于民,接上地气,脚踏实地,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