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荣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会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陈荣书同志讲话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陈荣书同志讲话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陈荣书同志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两委”、妇工委委员(扩大)学习交流活动暨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工会工作的体会与思考。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总工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工会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各部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各部委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及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大力建设服务型工会,尤其是把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作为服务职工的重要内容,为职工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特别是创办机关工会工作暨群众工作论坛,深入探讨和研究机关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创了机关工会工作理论探索的先河,对于提高机关工会工作水平,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机关工会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旭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机关群众工作需要把握的基本规律,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机关工会工作,谈自己的几点看法,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一、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根本性工作,是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使党的主张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使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拥护支持的实践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对做好群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再次论述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去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重要要求,全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扎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就工会密切联系职工、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力戒“四风”问题,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要作表率;工会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机关工会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要在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各级机关工会要着眼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务实措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和自觉行动。要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加强实践探索,深化理论研究,保持战略定力,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机关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会工作,必须积极探索研究机关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机关工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各级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各级行政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各级审判机关、各级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机关,以及使用国家行政编制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机关等依法建立的工会组织。机关工会作为工会重要的基层组织,由于所在机关的工作性质、职能任务、领导体制、人员构成等与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不同,其除具有一般工会组织的共性特点外,还有机关工会的一些显著特点。

  一是政治要求特殊。党政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在国家政权中处于重要的枢纽地位,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在进行改革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政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机关各部门主要是领导一个系统的工作,层次高、权威性强、影响面大,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影响重大。这就要求机关工会根据这一特点,着眼于机关工作的全局,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动员机关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是做好机关工会工作首要的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

  二是服务对象特殊。机关的地位和性质决定了机关工会会员主要以机关干部为主体,领导干部多、党员多、知识分子多,他们是具有较高思想理论政策水平、较强民主参与意识、严格组织纪律的公务员队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干部,其工作方式、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福利待遇等有别于企事业单位职工。比如,机关职工大多都是脑力劳动者,工作方式具有专业化、职能化的特点;机关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建立的是行政关系,人事关系相对稳定;机关职工工资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收入比较稳定,养老、医疗、生活福利等保障程度都比较完善;机关职工在追求物质需求的同时,在精神文化、自我发展和民主政治等方面存在着更高、更多层次的需求等。特别是近年来,青年职工逐渐成为机关职工的主体,他们文化程度高、思想活跃、眼界开阔,对个人成长进步、价值实现有着更为迫切的要求。这就要求机关工会要针对职工的现实利益需求,提高服务层次,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特殊。由于机关人事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机关工会开展工作的手段和方式方法与企事业单位工会有所不同。比如,企业工会要突出抓好职工权益的维护,并通过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等途径和手段来实现,机关工会则通过行政领导的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服务、参与、协调来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抓好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又比如,企业工会要突出抓好劳动关系的协调、促进职工队伍的稳定,机关工会则侧重抓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理顺职工情绪,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等等。

  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载体、打造新品牌,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职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工会工作,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要在学习和掌握理论上下功夫,更要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和对实际问题的探索回答,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和推动机关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关工会工作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准工作的着力点,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机关中心任务的完成,如何关心关爱机关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有效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如何回应机关职工的正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等等。这些问题亟待我们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和措施,为机关工会实践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

  二是努力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理论研究从实践中来,最终还要到实践中去检验。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是理论研究的主要目的。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把机关工会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与理论研究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通过理论创新,为机关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思路。当前,要通过机关工会理论研究,将有关理论研究成果逐步转化为推进机关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并上升到制度层面,切实促进机关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当前,机关工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机关工会干部在思维方式上习惯于被动接受上级布置的工作,习惯于用行政化手段开展工作,一些机关工会开展活动的内容比较单一,导致工会工作在机关整体发展中应有的作用和价值难以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各级机关工会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和行动,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结新鲜经验,不断推动机关工会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使机关工会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比如,机关工会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哪里,如何配合党政贯彻落实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如何参与机关内部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又比如,如何加大对机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营造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发挥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再比如,如何通过制定出台适应当前形势任务要求、面向全国机关工会的工作条例,实现机关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如何配齐配强专兼职机关工会干部,如何加强机关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开创机关工会工作新局面。

  多年来,全总的工作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重视、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加强沟通联系,对全总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真心实意为大家提供服务,共同推动机关工会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