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宜彦:机关群众工作要做到四关心四贴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谈宜彦同志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谈宜彦同志讲话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谈宜彦在讲话中指出,机关群众工作要做到四关心四贴近。

  谈宜彦同志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两委”、妇工委委员(扩大)学习交流活动暨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即将圆满落幕。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的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这次学习研讨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总工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旭军书记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对组织工作做出具体指示和要求,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荣书主席收到邀请后,带领全总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专门作讲话,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二是主题鲜明。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群众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在认真学习工委编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新论断,积极探索了新时期下机关群众工作的思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是参与广泛。参加本参次研讨活动的,以工会联合会的常委、经审委、妇工委委员班子为主,既有工会组织,又有妇女组织;既有机关的,又有直属事业单位的。各部门工会、妇女组织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开展研究,踊跃参加报名,许多工会、妇女组织的负责同志亲自撰写论文,集中展示了机关群众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功底和精神风貌。

  四是成果显著。这次研讨会上,旭军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机关群众工作的六个基本规律,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重心下移、坚持改革创新、加持分类指导,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李丽丽等11位同志分别围绕党群共建、主题活动、量化考核、队伍素质、工作方法、文体活动、岗位竞赛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还有20多位同志进行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对机关群众工作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基本方法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索,分析透彻,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受大家的启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下面,我就“机关群众工作要做到四关心四贴近”这一主题,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坚持政治上关心,努力贴近干部职工的理想抱负

  政治素质是机关干部职工的第一素养,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机关群众组织要始终紧绷政治这根弦,把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良的机关干部职工队伍作为不懈追求,为他们又好又快地成长掌好舵、把好向,重点帮助他们在以下方面取得进步。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机关群众工作必须把坚定广大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著、坚定而深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立足本职岗位,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学历高、素质高、层次高,但是他们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都具有相对的局限性,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系统学习。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三是加强政治修养。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不会随着工作年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从总体来看,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普遍较强,但是仍有个别干部职工由于缺乏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意识,导致政治观念和宗旨意识淡薄,有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不起各种利益的诱惑和考验,丧失政治原则立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获取个人利益的工具,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就需要群众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品格陶冶,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二、坚持思想上关心,努力贴近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真正关心干部职工,从情感上贴近干部职工,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做到相互理解,团结一心,才能增强群众组织的感召力和归属感,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

  一要注重倾听。做群众工作,听,比说更重要。倾听,是交流的前提、沟通的基础,是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态的重要渠道。如果没有听到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我们的“说”和“做”就会无的放矢。倾听,是老老实实的活儿,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做作,需要我们经常性地深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现场、活动场所,随时随刻倾听干部职工的呼声,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听听他们生活中的苦与甜。倾听要有宽广的胸襟,面对逆耳之言,要有容事容言的雅量;倾听要有耐心,要让他们畅所欲言,不能厌烦;倾听要虚心,主动向群众咨询求教,学习工作方法,这样才能知民情、识民意、报实情。

  二要进行疏导。做好机关群众工作,疏导是一门艺术。掌握这门艺术,要讲求生动活泼的表达技巧,会说群众的话,会讲群众的事。首先,要摆事实,讲道理,少说官话、打官腔,把中央精神和部门要求的大道理通俗化、群众化、口语化,把握恰到好处的时机火候,做到空间上零距离,时间上及时雨。其次,要注重在交流中发现他们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他们畅所欲言,使干部职工的感情得到释放,矛盾得到化解。最后,要以表扬、鼓励为主,循循善诱,多说家常话,多说体谅话,多说知心话,激励他们不断前进,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要加强引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专门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中央政治局还专题组织了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级群众组织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好、实践好三个层面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从“仁义礼智信”的价值标准,到“温良恭俭让”的行为准则,从“忠孝悌慈爱”的为人之道,到“恭宽惠敏行”的为政之要,让干部职工可记、可学、可行,让核心价值观在机关落地生根。

  三、坚持工作上关心,努力贴近干部职工的成长成才

  关心干部职工成长成才,是群众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群众组织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重要体现。作为群众组织,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搭台子”。 群众组织搭台,干部职工唱戏,是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一个人的成长,首要的是靠自己的主观努力,但也不能忽视外部条件的影响,能否获得外部“舞台”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促进干部职工增长才干,就要为他们积极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参加培训等方式,分享工作成果,开阔工作视野,达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的。利用报刊、杂志以及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扩大学习成效。

  二要“抬轿子”。我们常说,群众工作群众做。群众工作干部要甘当“轿夫”,让表现出色的同志做主角。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和机关特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依法行政、制定政策、科技攻关、宏观决策、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网络、短信、报刊、简报、橱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干部职工自我教育、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要“铺路子”。群众工作要多做发现、培养、举荐干部的工作。协助组织人事部门让优秀干部职工成长得又好又快,既是群众组织的责任和任务,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娘家人”的独特作用,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成长铺路架桥、奔走呼吁,使更多的优秀干部职工人才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要不断拓宽举荐渠道,与有关的横向部门搞好配合,共同做好推荐工作。要把群众组织建设成为培养、输送干部的基地,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化层次高的干部职工吸纳到群众组织来锻炼培养,不失时机地向有关部门推荐。

  四、坚持生活上关心,努力贴近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

  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要把关心干部职工生活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实做细做小。

  首先,要办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好不好,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事关群众切身需求的问题和困难,如果能够一件一件,一项一项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办好,把“实事”办实了,群众没有困惑了,没有烦心事了,他们就会更加支持和拥护我们。办实事,首要的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 避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群众工作干部,要读懂“上情”,对中央精神读深学透;要吃透“下情”,搞好调查研究,对本部门机关干部职工生活情况熟稔于心;要立足干部职工实际,量力而行,既不打“擦边球”、也不“闯红灯”,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其次,要解难事。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要做的事,要把帮助干部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作为关心职工生活的重点。要定期对机关干部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摸底调查,群众组织要在生活上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尽可能多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群众意见比较集中,难度比较大的问题要作为专项问题进行解决,比如,对于干部职工的探亲假、年假、加班加点等休息权得不到维护的问题,需要大家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同时,对于个性化的困难和问题,群众组织能够解决的,也要尽力伸出援助之手。

  最后,要做好事。所谓“好事”,就是对机关群众有益的事,能为群众带来利益和好处的事。我们把事关群众利益和好处的事办到位,落到了实处,我们的工作也就出成果了,这才是真正的政绩。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机关群众组织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干部职工的压力得以缓解,热情得以释放。比如,通过开展网球、羽毛球、健步走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体健康;通过开展深入有效的心理健康咨询等,促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通过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干部职工身心愉悦、轻松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同志们,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对群众组织充满期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方向,找准目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为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