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广卿:强化三种意识 做好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业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广卿发言

农业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广卿发言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位群众工作干部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农业部机关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张广卿结合本部门群众组织积极推动机关群众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建立定点联系等制度,积极为农村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服务,让大家认识到群众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形成品牌工作的思路。

  张广卿讲话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工会和妇女工作,不但亲自出席工会、妇女的代表大会,而且分别与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对工会、妇女工作寄予厚望,为党的工运和妇女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指导。

  作为一名群众工作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为党的工运、妇女事业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结合农业部群众工作实际,我认为,做好群众工作要强化三种意识,即服务大局的意识、服务基层的意识和服务干部职工的意识。

  一是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近年来,农业部工会、妇工委在部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中心任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部系统营造了辛勤工作、耕耘为民的良好氛围。201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部工青妇组织承办组织了“辛勤耕耘为小康”系列活动,结合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了主题征文、诗歌散文朗诵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联学、农民摄影等系列活动。这5个具体活动内容不同、对象不同、受众不同,既自成体系,又相互呼应,整个活动环环相扣,紧锣密鼓,取得了较好效果。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活动与部里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整合了有限的工作力量和资源,此项活动被部党组列为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这种做法总结为“糖葫芦工作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交流》刊发专刊。今年我们继续开展“又生春雨再兴农”、“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征文、演讲会、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我部实际结合,虚功实做,推动学习深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当好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贡献。

  二是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韩长赋部长多次强调,农业部门离农民最近,服务农民最直接,维护农民利益最具体,要带着感情、激情、痴情为农民服务、办事、谋利益,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多年来,农业部的群团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走出机关,服务基层。我们发挥农业部门凝聚着一大批专家、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坚持以送科技下乡,建设现代农业为主题,定期深入乡村帮助建立科技书屋,开展专题技术培训,走进田间和农户,面对面指导农户选种育苗、配方施肥、应用沼气,解决技术难题,建立起生产者和专家之间固定联系,使科技工作者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实践中施展聪明才智。我们积极推动机关工会妇女工作向基层延伸,搭建群众工作服务三农的平台。组织实施了定点联系制度和结对子帮扶工程等,连续多年深入湖北恩施、内蒙古锡林浩特、山东临沂、河南延津等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发展生态农业,促进乡村文明”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农村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服务搭建了工会妇女组织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为农民群众增产增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增强服务干部职工的意识。群众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人的需求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握群众需求,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近年来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工青妇每年组织开展2—3项大的活动。二是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俱乐部的作用。目前,农业部工会直接管理的职工俱乐部有11个,会员达千余人,各单位工会管理的职工俱乐部70多个,各级工会都给每个俱乐部补助一定活动经费。三是指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从总的情况看,我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干部职工的健身热情也是不断高涨,持续攀升,一些俱乐部代表农业部组队参加国家机关组织的各项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示了农业部职工文体活动的成果和风采。

  总结多年做群众工作,我的体会是:只有找准群众工作与业务和党建的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群团工作才能有为有位,为大局增光添彩;只有抓好党群共建,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更广泛地团结引导干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岗位建功立业;只有充分整合资源,开门搞活动,才能增强组织活力,扩大活动影响,起到凝神聚力的效果;只有坚持创新思路方法,贴近干部职工需求开展活动,才能使群团工作向下延伸,向外辐射,产生社会影响,促进内生动力。

  我部群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兄弟部委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娘家人”的意识,在提高职工参与度和满意度上下功夫,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学习兄弟部委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党组织的关怀和声音传递给广大干部职工,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给党组织,真正成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