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聂蓓:坚持五个统筹 实现“党群一体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发言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位群众工作干部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系统总结了通过开展“央行志愿者”、“呵护新家园、共筑中国梦”心理减压服务等活动,整合党群资源,坚持党群共建,行成“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格局的规律性认识。

  聂蓓讲话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为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也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就要以“党群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目标,坚持五个统筹,积极探索和构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格局,做到以党建带动群建、以群建促进党建,实现同心、同向、同力,演出一场有声有色的机关党群工作“大合唱”。

  一是统筹干部资源,做到组织共建。机关党组织要拓宽用人视野,不拘一格,及时将那些思想过硬、作风扎实、具有群众基础、热爱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群团组织中来。在组建和调整工青妇班子和配备群团干部时,要针对各个群团组织的不同工作特点,按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结构要求,总体考虑,统筹使用,用其所长,对号入座,切实把工、青、妇班子配强配齐,把群团干部队伍建设好。近年来,机关党委先后从办公厅、人事司、国库局等司局选调了两名“七五后”、一名“八零后”的年轻干部,分别调整充实到机关工会、机关团委等群团部门,极大地增强了群团组织的人员配置和队伍建设,为提高人民银行群团工作水平打下了一个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统筹工作部署,做到规划共谋。机关党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研究和安排工作时,都要树立“一盘棋”意识,紧扣党的中心工作,进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使工青妇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在总体思路上相互贴紧,在措施方法上相互合拍,在效果体现上共显共赢。每年年初,我们在研究制订年度工作要点时,都要将各个群团组织的工作纳入机关党委的总体安排。即使开展某一阶段的工作,也要与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一起,共同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相关事项。同时,在机关党委大的工作框架下,也支持各群团组织既独立自主又相互协调地开展工作。为做到紧密配合、协同动作,机关党委领导还定期召集工会、团委、妇工委负责人相互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统筹活动安排,做到行动共振。在群众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出现“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上级党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有时在同一个时段内各自所下达安排的工作任务和活动内容,往往带有一定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和各群团组织本着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行动的原则,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共同组织开展某项工作或某项活动,较好地解决了人手不足的矛盾,避免了资源的重复浪费。比如,在开展“央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打破原来主要由团委主导、青年干部参与的旧有格局,将机关工会、妇工委纳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框架中来,要求机关工会、妇工委积极向领导干部、女职工介绍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和理念,发动和鼓励他们一起加入央行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青年为主向员工共同参与转变。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已经形成了一千多人的央行志愿者队伍,这其中不仅有青年干部,还有行领导、司局长,甚至退休的老干部。再比如,在机关工会组织的“呵护心家园、共铸中国梦”心理减压服务项目中,针对青年干部心理特点,机关团委借助机关工会的现有资源和师资力量,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干部组织举办一次心理减压培训班,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统筹阵地建设,做到载体共创。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在加强活动阵地和载体建设中,在机关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活动项目,形成一大批联建共享的“拳头”品牌。比如,机关工会、团委、妇工委紧紧围绕扶危济困这一主题,联合发力,各有侧重,共同构建起关爱弱势群体的工作平台。针对机关困难职工,机关工会定期进行走访和慰问,送去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针对青年干部面临的诸多困惑,机关团委开展了“做青年友——为身边青年办几件实事”的青年帮扶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为缓解女职工因可能罹患特殊疾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妇工委组织开展了“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又比如,对于有的新招录公务员在进入人民银行之后,无法在短时间内融入机关工作的情况,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整合力量、协同作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机关党委建立了青年导师制度,对青年干部进行思想引导、业务培养和精神关怀;机关工会制作了《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文体协会介绍》,向新入行的干部职工介绍人民银行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和加入文体协会的途径,机关团委还制作了《中国人民银行新录用人员入职手册》。

  五是统筹目标考核,做到业绩共评。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表》,将党务、工会、共青团、妇女等项工作全部纳入统一的考核评价体系,对机关各司局的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进行合并考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促使机关各司局从思想上将群众工作与党建工作放到同等高度,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职责不明晰、考核不严格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将考核项目统筹合并、化繁为简,提高了考核效率,受到了机关各司局的好评和肯定。

  下一步,我们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寻找规律,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紧扣着力点,夯实落脚点,把“党群一体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