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建军:机关工会工作必须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袁建军发言

水利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袁建军发言

  7月15日-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召开第二届机关群众工作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群众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就如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群众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机关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位群众工作干部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交流发言。水利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袁建军在发言中指出,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不断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

  袁建军讲话全文如下:

  机关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党政机关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机关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的重要职责。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不断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

  一、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

  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利责任集中,处于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党对机关工会工作的领导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工会工作,把加强机关工会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机关党的领导的一项有效举措,把机关工会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扩展和延伸。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同志亲自过问和指导工会工作,提出了“文化搭台、党建唱戏”的党建带工建总体思路。各级党组织将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对工会参与机关民主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机构设置、职工普遍关注的利益诉求等关乎工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提出对策意见,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工会工作只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职工头脑,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发展,着力研究解决事关职工和工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才能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水利部机关工会牢牢把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工运时代主题,以“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跟党走”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十六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始终坚持自觉服务大局

  工会工作只有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水利改革发展的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从党政所望、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出发,才能做到登高望远、把握定位,才能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在推进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水利部机关工会紧紧围绕中央治水方针和部党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组织广大职工先后开展了“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当好主力军、奋战‘十二五’、实现新跨越”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在推进水利改革、防汛抗旱的紧要时刻,在抗震救灾的生死关头,在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的各个岗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四、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群众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具有接触联系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直接、最贴近的独特优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机关工会工作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职工至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水利部机关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饱满的热情、持久的激情为职工群众服务,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之家”服务职工的作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组织“银球杯”乒乓球比赛、“浪花杯”游泳比赛、“水羽杯”羽毛球比赛等群众性系列体育品牌活动,丰富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了职工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广泛赞誉。

  五、始终坚持大胆探索创新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职工利益诉求多元多变。工会工作要与时俱进,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就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工会工作的内在规律,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以创新的精神开拓未来,不断破解工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工会建设。水利部机关工会紧密结合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在学习型工会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读书交流、业务培训、在职教育等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成才观,积极为他们展示才华、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实现自我搭建平台。在服务型工会建设中,以维护职工权益为重点,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在创新型工会建设中,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会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逐步摸索出适合水利部机关的“三服务一加强”工会工作新思路,即:服务水利事业大局、服务直属机关建设、服务职工群众需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7: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