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诤言如风 良药苦口战友情——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前后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该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熊贤清(左三)立行立改,深入基层抓训风,带领官兵扎实研练夜间捕歼战法。吴建波摄

  “你这两年蹲点时间基本打了个对折,表面上看跑跑颠颠事情多,问题的根子还是在思想上”“为了在迎检中有看头,你默许部属背台词、跑套路”……6月20日,星城长沙。清晨的一场暴雨,带来了凉爽的好天气,而在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党委会议室里,温度却一路飙升。

  全程指导此次会议的总队党委书记、政委贾龙武评价道:“剖析见筋见骨,批评真刀真枪。这次会议有质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没想到自己与官兵期待差距这么大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支队党委一班人都忙着从里到外找问题,为自己画好像。

  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一班人首先把“麦克风”交给官兵,用一场场座谈会、一份份问卷调查、一次次交流谈心拉开了收集意见的序幕。为了把像画准,支队充分运用网上信箱、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等平台,打消部分官兵面对面“难以启齿”的顾虑,鼓励他们畅所欲言。

  在各自的联系点帮建中队,常委们与官兵一道上训练场、下伙房、整菜地,目的就一个,在朝夕相处中把问题“抖落”出来,找到自己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在哪里。

  当235条原汁原味的意见分别摆上常委们的案头时,不少人还是吓了一跳,没想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么多,没想到基层官兵把问题看得这么准,没想到自己与官兵的期待差距这么大……

  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同样推心置腹,从工作到生活,从个人到家庭,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的常委表示:像这样深入真诚的谈心交流谈出了理解和共识,谈出了感情和支持。

  对照检查材料的“三堂会审”更是让常委们普遍感到“吃不香、睡不着”大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四风”表现,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剖析材料,经过网上公示、党小组评议、常委会审查3个环节,才能“拿出手”。

  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支队党委请总队督导组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料却遭遇了一脚“急刹车”。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会不能赶,准备越实,质量越高!”原来,长沙支队是总队政委贾龙武的联系点,他根据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近10次实地调研考察掌握的情况,对照支队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仔细考量,感觉“还是有妆没卸干净”,于是,果断要求支队党委一班人再揭揭面纱、挤挤水分。如此倒逼着的又一次推倒重来后,一班人这才拿到“通行证”,坐到了会议桌前。

  密集的“炮火”让人脸红到脖子根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从党委书记、政委张力强代表支队党委班子一五一十对照检查开始的,紧随其后的党委副书记、支队长熊贤清开展自我批评同样不遮不掩。

  熊贤清反思自己作为军事主官过于重视抓尖子,忽视了基础课目训练,对部队存在的偏训漏训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工作作风不实,自己的帮扶联系点十八中队,半年过去了,加上几次陪工作组,前后凑起来去过8次,蹲点时间也未达到要求。

  为了趁热打铁确保效果,此次会议在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马上开展相互批评。这边熊贤清话音刚落,那边批评接踵而来。

  “熊贤清同志对待下属常常拍桌子、甩脸子,这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也是官僚主义问题!”一名常委率先开炮,没有客套话,没走“先肯定再希望”的套路,句句短兵相接、刺刀见红。另一名常委接着发言:“你过于重视下任务、压指标、看结果,不太关心过程,不体谅部属,不愿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一句句有理有据的批评让熊贤清脸红到了脖子根,会后他坦言,当着上级领导的面把这些问题在公开场合指出来,如遭当头棒喝。

  自我批评入木三分,相互批评不讲情面。一名担任副职的常委反思道:“对于下级呈送的请示报告,自己很少认真研究,甚至认为下有部门领导把关,上有支队主官拍板,自己不用操太多心。”有同志根据所见所闻批评分管机关食堂的常委只顾眼睛向上,有领导用餐时伙食好一些,领导不来就下滑……

  主持民主生活会的张力强最后一个开展自我批评,他反思自己习惯“坐镇指挥”,与基层距离越来越远;有时迁就人情,在“面子”和“原则”的较量中产生犹豫……

  张力强的自我批评刚结束,充满“火药味”的批评就扑面而来。“张力强同志性格急躁,时常打断别人汇报,急于表态定调,实质上是家长作风!”“工作急于求成,刚部署就想出成果,实际上是政绩观有偏差。”密集的“炮火”让张力强顾不上擦一下额头的汗水,赶紧把每一条意见记在笔记本上。

  这次会议还两度“拖堂”。中午开饭的号声响过很久才休会,在食堂草草用餐间隙,记者听到还有人批评一名常委“基层官兵反映,你当了领导后,跟战士交流越来越少、官腔越来越多了”,似乎意犹未尽。而下午的会议,一直开到华灯初上。会上,常委们发言共计90余人次,提出批评意见200多条。

  给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

  “看清别人不容易,看清自己更难。这次民主生活会,红了脸出了汗,不仅有久违的酣畅淋漓之感,更是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常委们对所有批评意见作了认真记录,也清醒地认识到,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

  支队管理科管理员王宇琦负责接待任务,以往经常担心接待出纰漏。从去年开始,他发现接待任务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支队招待所开门迎客的次数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而且都是工作餐,不摆果盘,不上烟酒,安排起来省事省力。他感慨地告诉记者:“党委改作风,我们有信心!”

  查摆问题认领到户,整改措施包干到人。演风不真、训风不实、考风不严是制约支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也是熊贤清认领解决的问题之一,“认账”之后,他马不停蹄地深入训练场调查研究,牵头制定《改进演风训风考风实施办法》,并主动要求担任督促检查落实情况的第一责任人,有效遏制了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滋生蔓延。

  进入7月中间,记者浏览这个支队党委《问题包干整改推进表》发现,会上查摆的党委班子32个问题中,17个已经基本整改到位,余下的问题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为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他们在建章立制上下足了功夫,先后出台《敏感事务公告公示制度实施细则》《官兵意见首问负责督办规程》《经费物资使用管理规定细则》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了权力的“笼子”。

  小中能见大,万事成于细。这次“辣味十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支队党委班子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了一次大排查、大扫除,换取的是团结务实的作风,迎来的是脚踏实地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09:0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