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灶台餐桌见证清风正气——品味陆军第13集团军某团政委许加越的“蹲连感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久前,顺利完成蹲连计划的陆军第13集团军某团新任政委许加越,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回到机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政委利用几个月时间陆陆续续蹲遍所有建制连队,留下了不少“蹲连故事”和“蹲连感悟”,被官兵晒到局域网上,一时传为美谈。

  那天中午,许政委第一次走进某连队饭堂就主动自报家门:“同志们,我叫许加越,刚调到咱们团任政委,以后我们就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了!”

  掌声热烈。战士们第一次见到新政委,心里特别兴奋,也充满期待。

  许政委的目光回到了饭桌上:宫保鸡丁、芹菜肉丝、素炒空心菜……标准的“五菜一汤”,连队伙食不错。正准备动筷,他忽然发现桌上还有两个玻璃瓶,一瓶“老干妈”,一瓶“饭扫光”。

  许政委起身离席,绕着饭堂转了一圈,又到相邻连队的食堂转了转,发现大部分连部桌都比战士桌多了“老干妈”等调味品。

  “桌上多了‘老干妈’,这饭吃起来就有点变味了。”许政委当场让连队干部把“老干妈”分拨给各桌,还提醒他们:“特殊化是一条危险的红线,不经意间就会把官兵分隔开来……”

  饭堂里又一次掌声雷动。

  那些天,一头扎进基层的许加越很快融入连队生活。一天晚上,许政委偶然看见了一张连队岗哨表:从当日夜间22时到次日凌晨8时,一共安排5班岗;最后一班岗,与连值日交接。

  天天如此,周而复始,如果心不细,谁也看不出哪里不对劲。许政委却一眼发现了问题:双休日推迟半小时起床,而开饭时间却不推迟,照此推算,最后一班岗要么没时间吃口热饭,要么没时间整理内务。

  周六早晨,他起床后留心观察。不出所料,站末班岗的战士,换岗后在宿舍泡方便面充饥。

  “这个问题得解决,一定要让战士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许加越把想法告诉了连队干部,又打电话给机关,请他们统一对末班哨交接时间进行了微调,问题迎刃而解。

  在四连蹲点时,许加越发现水房洗漱台边沿缺损,水流下来打湿了上士宋智翼的鞋子,而宋智翼却若无其事地抖抖鞋子上的水离开了。

  “洗漱台损坏,你们没有报修吗?”许加越问连长卢毅。卢毅回答:“小问题,连队官兵早已习惯了。”

  “习惯了也得改!基层无法解决的情况,就要及时向机关反映,不能一味让战士们忍着过日子。”许加越随即安排机关对全团营房设施进行集中检修。

  “兵心士气是一点一滴凝聚起来的。群众路线好比连心线,一头系着基层冷暖,一头系着使命担当!”蹲连期间,许加越一共解决或纠正了基层存在的21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09:0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