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榜样为镜 与榜样同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共产党员网开通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宣传平台——“榜样”,集中展现近年来各行各业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这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榜样为镜、与榜样同行,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新型媒体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党员教育,弘扬社会正气的一种新尝试。平台刚开通不久,就有190多万的点击量,仅《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电视系列片就有40多万人次观看,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榜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标杆,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他们身上凝聚着人性的光芒、时代的追求、民族的气节。在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代表,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世代所景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光辉历史中,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或鏖战沙场,或昂首刑场,或战天斗地,或呕心沥血,或默默奉献,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秉志前行。

  满树红花竞相开。在“榜样”宣传平台中,展示了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他们是先进的代表,身上凝聚了时代的核心价值。他们之中,有牵起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的“小巷总理”、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带领村民致富的“泥腿子干部”、贵州省盘县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扎根边远基层数十年的“马背上的白衣天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9连卫生员梅莲,在平凡岗位上屡创新技术的“蓝领专家”、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工人孔祥瑞,誓保一方平安的“老片警”、辽宁省锦州市石桥子派出所民警孙建设,奋不顾身推开学生自己却被碾在车轮下的最美教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原教师张丽莉,不惧危险勇敢擒贼的“泉城女侠”、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街道义工张业爱,以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党工委等1900多个先进典型。他们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灵魂高尚纯洁,精神青秀隽永,事迹质朴感人。而且,就在我们的身边,可敬、可亲、可学。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实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就是镜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对照榜样这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问问有没有把宗旨意识牢记在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幸福;有没有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真正把职业当事业来追求;有没有坚守共产党员的底线,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如果广大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与榜样同行,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忧党之心转化为兴党之责,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着力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的工作,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发达,我们党的执政就一定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让我们从榜样的精神和力量中汲取营养,化感动为行动,把学习一阵子变为坚守一辈子,把每个人的梦想汇聚成中国梦,把每个人的精神汇聚成中国精神,把每个人的力量汇聚成中国力量,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壮美篇章!

  延伸阅读:

  共产党员网:打造全媒体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