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实效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把干部监督放在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山东省坚持把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放在管党治党的大格局中来认识、来推进,紧扣重要部署、重大活动、重点任务开展干部监督。一是围绕落实八项规定抓监督。凡是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有问题反映的,一律约谈提醒,调查属实的严肃处理。全省共对16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发挥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服务教育实践活动抓监督。在第一批活动中,安排督导组谈话8000多人次,了解了大量平时难以掌握的干部“活情况”,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省管干部和省直单位中层正职信息库,为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有效管理监督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在第二批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对市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对问题看不到、说不清、查不深的,由部长或分管部长约谈,严肃指出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要求。同时,也从干部对活动的态度中,从自我剖析、开展批评的深刻程度中,具体深入地了解了干部,既提高了活动质量,而且本身就是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管理监督。三是借力巡视工作抓监督。从部内干部处室轮流选派人员参与巡视工作,直接加强对班子和干部的了解和监督;部内监督机构负责人作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全面掌握巡视监督的第一手情况;对去年两轮巡视中发现的11项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了认真办理;今年又结合巡视,对2个市、5个省直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实现了顺势借力、效能叠加。

  努力把从严监督体现到干部工作全过程。树立系统思维,坚持在干部工作各个方面都贯彻和体现从严监督的要求,充分发挥监督的提醒、校正、预防、保障作用,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的整体效能。一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体现从严监督。坚持把党性教育和干部政策法规教育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沂蒙老区党性教育基地,3年来共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1万人次,其中厅局级干部9800多人次,教育引导干部以党性自觉促进行为自觉。《干部任用条例》修订颁布后,以视频会议形式两次组织大范围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18300多人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规矩办事、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为了加强学风监督,专门制定培训纪律“十不准”,制定教育培训期间干部德的考察办法,使干部学习培训的过程,同时成为锤炼作风、接受监督的过程。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体现从严把关。从2010年底开始探索完善干部动议工作,形成了“六步动议法”,即听取用人单位意见,各干部处分析酝酿,分管部长与干部处分头酝酿,有关部长与各干部处集体酝酿,“五人小组”成员个别酝酿,“五人小组”成员集体酝酿。通过“六步动议”,变少数人议为多人次议、变相对封闭为相对公开、变简单酝酿为反复磨合,既有利于集思广益,把情况议深议透,统筹配置干部资源,又挤压了不正之风产生的空间,减少了问题滋生的条件。三是在干部日常管理中体现从严要求。总结换届中的有关做法,建立健全了干部约谈组织部长制度,主动敞前门、堵后门,让干部反映想法意愿,组织上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使干部消除疑惑、纾解情绪、自重自律;同时,组织部门主动约谈干部,对举报信访、考察考核、巡视工作反映或发现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干部,及时谈心谈话、了解情况、提醒帮助。3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普遍开展双向约谈工作,共约谈干部15.4万人次。

  探索建立协调有效的“大监督”运行机制。在部内,2011年成立举报和信访工作办公室,与干部监督处合署办公,把过去分散在不同处室的举报信访工作,归口到干部监督机构统一受理、分流处理、集中督核。强化各业务处抓监督的责任意识,属于哪个业务处职责范围的问题,就由哪个处查核办理;重点问题由监督机构直接查办。各方面的调查结果,都要报经举报和信访工作办公室查核后才能结案,做到“每信必阅、每访必接、每案必查、查必有果”。3年来,共受理举报信访12916件,查实487件,通报23起,130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部外,坚持完善任前征求纪检、检察机关意见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用好审计结果,建立由14家单位组成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联系机制,落实重要事项沟通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监督信息。在全省组织系统,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哪个市县监督工作薄弱、信访举报多,就约谈哪个地方的市县委书记或组织部长,帮助分析原因,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哪个时段哪个地方的某个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就开展这个问题的专项整治。通过左右协同、内外协作、上下协力,促进了成果共享、齐抓共管,强化了监督职能,提升了监督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