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突破“四个不适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十届上海市委六次全会上表示,深化改革,关键在于把握发展形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破思想认识上的“四个不适应”,即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挑战的不适应;对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的不适应;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不适应;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不适应。他指出,以改革突破发展瓶颈,必须主动作为、自觉而为,抓重点、破瓶颈、重落实、求先行,以自我革新、敢于革自己命的精神状态,冲破利益藩篱,杜绝一切犹豫,不惧任何风险,义无反顾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奋力前行。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全体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每向前推进一步,都会碰到复杂难题、触及深层次利益。如何坚持不懈地为改革攻难题、为发展破瓶颈,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责任和勇气智慧。突破思想认识上的“四个不适应”,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方法实现改革新突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要注意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

  思路决定出路。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认清发展形势,夯实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全国抓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普遍增强,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也应该看到,有的地方部门和一些领导干部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估计不足;有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抓改革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到位。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越来越深,对此还缺乏足够思想准备。因此,在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的同时,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坚定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的信念,摒弃思想僵化、固步自封,防止等待观望、急功近利,主动作为、自觉而为地向改革谋动力。尤其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破瓶颈,在突破“四个不适应”上下功夫。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勃兴,一些领导干部对此知之不多、思之不深,对变化了的世界茫然无知、安之若素。比如,不少干部习惯用传统思维应对新情况、处理新问题,对互联网带来的迅猛变化认识不够、方法简单,颟顸而为;一些同志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巨大冲击准备不足、束手无策,坐看市场和资源的流失。再如,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这既是增长路径变动期,也是结构调整关键期,但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固守旧思维、老办法,寄望延续高增长、大投入来解决企业问题、结构性问题和债务风险问题。还有些管理部门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中,仍不同程度依赖于行政审批、分钱分物手段,不太会加强政府管理,缺少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一些国有企业不擅长在市场经济中搏击,还是找政府、要政策、吃资源资产老本。此外,面对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新要求,一些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法治意识不强,依法办事能力不高。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几近“天狗吃月亮,不知何从下口”;有的片面强调按规则办事,甚至死抠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推诿扯皮“依法不作为”。

  着眼于解决“四个不适应”,就必须以自我革新、敢革自己命的精神状态,冲破观念障碍和利益樊篱,向积存已久的顽瘴痼疾动刀,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正如韩正同志所指出的,必须按中央的要求、全市的部署,自觉反省以变应变,顺势而为,迎接考验;改变过去以高投入、高增长来求回报的思维定势,转变资源推动、要素推动、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到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切实转变观念和行为方式,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在深水区进行的改革,必须具备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毅笃行的品格、志向高远的境界。毋庸置疑,当下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决定了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遭遇激流险滩,改革者必须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敢闯敢干敢担当,敢抓敢管敢负责,“杜绝一切犹豫,不惧任何风险。”同时,我们的改革也是顺应时代大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历史选择,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远的站位审势谋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中加快改革创新,善于借鉴国际经验和智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尤其要立足国家战略、全局发展来观大势、谋大事,破难关、求先行。惟其如此,才能做到义无反顾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奋力前行,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狠抓落实,破除思维定势,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在化解“不适应”中突破改革瓶颈,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化为生动丰富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0日 18: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