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风”可以休矣

程冠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四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腐败,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举国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然而,从近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可以看出,虽然大环境是“风正一帆悬”,然而在一些小环境里还存在观风、望风的心态。有的领导干部依然心存侥幸,对中央反“四风”抱有观望态度,究其原因是这些人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央反“四风”的决心,没有深刻认识到“四风”所造成的危害,没有认真反思和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

  治国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近期,中央反“四风”、惩腐败连出重拳、组合拳。七一前夕,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等四名高官被同时宣布开除党籍。这表明我们党已经站在“能否长期执政”的高度来惩治腐败,坚决清除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7月16日,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3人被开除党籍。其中,毛小兵与他人通奸被双开。张田欣被由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被由副省级降为科员。在以上被开除党籍的3名官员中,首次有2名被降级。这种降级处理,过去鲜有。由此可见,如今在对党员干部的处理上,不是只有违法犯罪才会受到处分,轻微违纪同样难逃免职、降级命运。建立退出机制,及时清除“害群之马”,解决了党员、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此外,今年以来,纪检系统在通报落马官员案情时较频繁地使用“通奸”一词。日前,中纪委通报7名被查处官员的案情,其中5人均被提及有“与他人通奸”的行为。这种处理方式,一方面说明党纪严于国法,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央对“与他人通奸”这种影响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和社会风气的个人作风和道德问题从此零容忍。日前,中办、国办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启动公车改革,明确指出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这说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期待已久的公车改革终于全面推行。这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大举措。改革不是改不动,关键看有没有下决心;反腐不是反不了,关键看敢不敢动真格。

  去腐方可生肌,拒腐才能防变。中央之所以这样下大力气坚决反“四风”,是因为“四风”已严重威胁到党的肌体健康。“色”字头上一把刀,“利”字腰间一把刀,生活作风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四个自我”是告诫领导干部反“四风”首先要靠自己觉悟,正所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也是党中央希望看到的结果。正因为如此,镜子要自己照,衣冠要自己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少数抱有观望心态的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时避重就轻,在揭短亮丑时避实就虚,不肯触及灵魂,不肯觉悟,企图蒙混过关,结果只会贻害自身。这就好比一个人身上生疮,如果自己不及时治疗,一旦疮长大必然让大夫来动手术刀。小病不治,必成痼疾;久病不医,必酿大患。

  一些观风、望风者的心里面一直在打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坚持多久?反“四风”会反到什么程度?惩治腐败是否只是一场运动?巡视组什么时候才能撤出?对此,我们且看王岐山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敲响的警钟:“当前目标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警钟长鸣,“望风”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0: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