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一刀切”莫成“一招鲜”

赵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公众的热议:某地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竟将上百家街边小餐馆“一刀切”地全部关闭,全不顾有无营业执照。城市“干净”了,市民的抱怨也来了。

  类似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并不鲜见。一说要加强管理,就简单地限字当头、一禁了之;一说要推进某项改革,就不管高矮胖瘦齐步走;一说要重视某方面工作,就祭出“一票否决”的杀手锏……真可谓“一招鲜、吃遍天”。究其原因,就因为这样布置起来最简单、落实起来最省事、管理起来最方便,上级问起来也更容易把自己择干净。

  不搞特殊化,一碗水端平,尤其是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人们欢迎这样的“一刀切”。但是,不作调查研究、不分青红皂白、不顾个体差异的“一刀切”,是典型的懒政思维和官僚主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各级管理部门都应认真对待,切不可一刀“切”下去,切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切掉了自己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