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研究中国梦 奋力实现中国梦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程美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在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需要不断加深对中国梦的研究,充分认识其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凝聚社会广泛共识。中国梦凝聚了中华民族170多年的梦想,是引领广大人民的精神旗帜。历经沧桑,中国人民热切盼望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底,烙印在民族记忆的深处,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梦发出了中国人民的时代最强音,因而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和凝聚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今天的中国早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要变得更加富强、更加文明,还需要加倍努力,用中国梦凝魂聚气,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激发人民爱国热情。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体现了民族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既是国家、民族的强盛梦,又是人民的幸福梦。中国梦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人民,体现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所以习近平同志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国家梦、民族梦才有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既生动表达了国家梦,又鲜明体现了百姓梦,从而成为回荡在全体中国人心中的共同旋律,激发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

  具有深厚历史底蕴。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华民族曾以强大国力和辉煌文化走在世界文明发展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经受了一系列侵略战争,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遭受了巨大屈辱与苦难。“振兴中华”成为仁人志士的激壮呐喊,觉醒的中国人开始萌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百折不挠地寻找民族解放、民族复兴之路。可以说,中国梦是一个古老民族的觉醒、自强之梦,是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传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走向的深刻揭示。

  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只有准确把握“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汇集起“人民的最美好、最珍贵、最隐蔽的精髓”,并成为“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才能真正满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需要,并推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中国梦体现了我国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美好期盼。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9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已经结出累累硕果。面对当今世界新形势,特别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实现中国梦还必须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紧随时代进步潮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时代要求统一起来,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化视野中的中国梦研究”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5: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