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称呼不容庸俗化

张平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人际之间、部队上下级或同级之间如何称呼?无疑应称同志、姓名或职务。然而,在一些单位常听到有的下级称上级叫“老板”、“头儿”,有的上级称下级叫“兄弟”、“哥们儿”等,带着一种江湖习气,这很要不得。它不仅使得人际关系庸俗化,也会因为这种庸俗的人际关系而消解部队战斗力。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传统文化中如何使用称呼十分讲究,不同身份、不同场合、不同感情,都有细致入微的区分。能否正确使用称呼,既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折射,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我们党规定党内成员一律以“同志”相称,拒绝沿用旧社会“大人”之类称谓,就是为了体现“志同道合”、“为共同理想和事业而奋斗”这一价值取向。当年参加革命,谁要是被一声“同志”相称,那真是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浑身上下充满着被认同感、崇高感和光荣感。

  如今一些人将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毫无疑问,它首先源自思想观念上的庸俗。近年来,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各种不健康的人际观念和利益观念渗透到党内生活和军营生活中来。如以“老板”相称,所反映的无疑是一些人将党内关系市场化、同事关系雇佣化;如以“老大”相称,所反映的无疑是一些人将党内关系江湖化、上下级关系人身依附化;还有以“哥们儿”、“兄弟”相称,所反映的显然是一些人的宗派意识、山头主义和帮派观念。这些思想观念如此陈腐,如此俗气,与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军人的正直阳刚格格不入。

  党内称呼变异,可以说与“四风”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官僚主义的思想,不只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还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喜欢他人抬轿子、吹喇叭,让别人恭维着、奉承着,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如果彼此间以“同志”相称,那似乎就显得身份低了,地位上的优越感就没了。再如享乐主义,它不仅仅表现为吃喝玩乐、慵懒散荡,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同时还希望这种享受合乎情理、名正言顺。这样,一些领导干部的身份如果变成“老板”、“老大”之类,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享受,接受起来都感到心安理得了。

  称呼体现的是身份,身份体现的是岗位,岗位体现的是立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是以应有的身份出现在群众和部属面前,而是以所谓的“老板”、“头儿”之类的角色出现,那么他就容易忘记自己的职责,就会忘记自己应当秉持的行为准则,就会给自己的不当行为找到自我安慰的理由。貌似简单的称呼,其潜在的危害并不小。

  共产党人以及所领导的军队是最讲纪律的,规范党和军队内部称呼,实际上就是严格嘴上的纪律。只有遵守并执行这一纪律,让称呼规范起来,每个人的身份才能更加明确,人际关系才更正常,一切行为才更规范。要做到这一点,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使用规范的称呼,在党内要用党内的称呼,行政上用行政上的称呼。特别是当普通官兵称呼领导干部为“同志”时,领导干部不能觉得这是把自己身价看轻了,应觉得这是对自己的尊重,是对自己的亲近和信任。作为普通官兵来说,也不能把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带到部队生活中来,对上级乱称呼或一味往大里叫。古人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称呼不规范现象作为一个问题认真加以纠治,用规范的称呼促进人际规范、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6: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