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车改革是一个风向标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车改革即将全面启动。本次公车改革的要点主要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自行选择方式。时间表也一同排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力争年底前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在明年底前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包括事业单位在内的改革。

  公车改革是一项非常有特色的改革,从来没有人为公车制度合理性辩护过。而在近30年的公车改革中,公车制度并未受到根本性触动。一些地方甚至公车数量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公车已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

  相对于金融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改革,公车改革还是比较容易的。原因在于公车并非必需品。一般而言,改革只要不涉及“饭碗”,会相对容易些;即便没有了公车,还能找到许许多多替代的办法,比如乘坐出租车,或者自己开私车等。而事实上,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

  之前公车改革推进缓慢,根在特权思想。“官本位”之下,自然滋生特权思想。万事悠悠,兹事体大,首先要考虑官员利益,特权也就应运而生。即便有些地方财政困难,仍对公车消费保有宽松的空间。这也就是前些年一些地方的“车改”,越改越看不明白,诸如GPS定位、刷字喷漆、天价车补,五花八门,却离题甚远。

  回归“公车姓公、只能公用”的常识,是一场作风革命。公车改革的近期目标是,大幅度降低相关行政经费开支,减轻财政负担;最终目的则是推动干部转变作风,革除掉一些干部的“官风”、“官念”。作风改好了,没公车的日子也舒心自在。作风改不好,就会把专车和地位、身份、威严这些“虚名”捆在一起,没车的日子感到浑身不舒服。改公车,首先要改的是作风。

  再回头看社会上的反响。之所以有群众感叹,就是看到了车改方案的路线图、时间表,以及既严格又有弹性的政策空间。而之所以产生疑问,自然是作风问题确实不好改,改革之后是否会“既拿钱又坐车”,是否会 “到企业借车”。这都是善意的提醒。

  解决作风问题之道,需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用狠抓落实的决心、制度创新的智慧、稳妥推进的理性、扎实工作的细心真正一改到底,以规章制度“兜底”,让人不敢钻空子。

  完全可以把公车改革看作一个风向标。公车改革如何获得实质性地推进,将来那些更为复杂、会触动重大利益关系的改革,如何攻坚克难,如何革除积弊。公车改革无疑会给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0:2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