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道德素质,现就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是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引领者。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状况关系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道德品行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干部队伍中,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品行不佳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些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信心不足,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有的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干部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有的干部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纵情声色犬马,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还必须看到,随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是多重的,在道德品行上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引导和帮助干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准确把握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主要内容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干部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防止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帮助干部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深入开展国情世情教育,引导干部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比较中鉴别优劣、看清趋势,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

  开展道德品行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深入开展政治品质教育,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开展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上对下讲真话,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要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引导干部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捍卫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独立性,防止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要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规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反对铺张浪费、奢华攀比。

  三、认真做好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教学安排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各类主体班次中都要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作为必修内容,定期开展需求调研,作出具体教学安排。以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班次,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理论武装、党性锻炼、现场体验等教学模块,帮助党员干部夯实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的思想理论基础。以提高能力为主要任务的班次,要有机融入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相关内容,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与提高履职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既帮助党员干部增强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又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开设道德品行教育专题班次,为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作出示范,把道德品行教育引向深入。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都要建立学员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活动,严格党内生活,强化教育管理。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都要进行党性分析并撰写报告。要认真做好动员、组织、评议、总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党性分析不走过场。学员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时,要针对个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作出专门剖析,敞开思想、触及灵魂、深挖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

  部门行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要参照上述做法,在开设的各类班次中对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作出相应安排。网络培训要重视开发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相关课件,作为公开课供有关培训机构和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四、切实增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实际效果

  坚持务实管用原则,灵活运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教育、研讨交流、音像教学等方式方法,把强有力的灌输教育与潜移默化的情感传输、春风化雨般的悉心引导结合起来,增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相结合,运用历史的、辩证的方法,讲透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引导广大干部在与众多社会思潮的比较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难点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组织学员深入开展讨论,研机析理,真正把问题弄清弄透,引导干部廓清思想迷雾,增强政治定力、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发挥先进典型的道德示范作用,坚持用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干部,请道德模范现身说法,激发干部“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深刻剖析反面典型违纪违法的道德根源,引导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各种传媒渠道,不断扩大干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覆盖面。

  五、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能力建设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重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专职教师的培养。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要侧重培养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方面的骨干师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每年至少为地方培训500名骨干师资。加强师资库建设,大力选聘自身素质高、授课效果好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道德楷模,充实师资力量。积极开发利用革命历史、党风廉政、中华传统美德等现场教学基地,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课堂。不断更新完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内容和事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积极开发培训教材(包括音像教材),特别是思想性强、时代感强、说服力强的案例教材。加强对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理论研究,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六、建立健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长效机制

  坚持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相关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并与干部德的考核结合起来,实现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坚持勤俭办校,要求教师以德施教,用良好校风教风熏陶学员;要严格学员管理,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学员培训期间的考核,使教育培训的过程成为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行的过程。

  中央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任务落到实处。(特约记者 仲组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7: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