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3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听取办公室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部署第二批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好当前有关工作发言。陈希同志汇报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并就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稿作说明。陈向群同志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稿作说明。大家发言后,刘云山同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开展5个多月,当前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态势很好。中央对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活动进展情况,最近连续作出三次重要批示,强调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抓好“裸官”调整清理工作;强调要把整顿各类培训中心纳入活动深化整改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措施,坚决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精神,充分表明了中央持之以恒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贯穿着强烈的问题导向,指出了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将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这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举措,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充分体现整风精神。要有严格的标准、认真的态度。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党内生活标准来展开,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在思想上受到触动。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提意见、摆问题要实,开展批评、进行评议要实,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基础上,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加强教育帮助,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会议指出,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县及基层单位开展,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树立强基固本、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基层基础工作强起来,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成果,配齐配强班子,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要求。要认真落实地方党委、部门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市县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二是选好、用好、管好基层组织带头人。要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创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的机制办法,对不胜任现职的要抓紧调整,尽快把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三是完善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制度。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涉及群众基本权益、集体资产管理、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发展等事项,都要完善约束和监督办法,使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四是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和保障力度。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投到基层。要推行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引导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转变作风、受到教育。

  会议强调,要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基层党员干部处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群众评价党的作风,更直接的是看基层党员干部的表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作风不正、行为不端甚至违法乱纪的问题,严重影响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回应群众关切,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针对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依法查处的依法查处,特别是对那些涉黑涉恶案件要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省区市党委要负总责,市、县两级党委要直接抓,在深入调查、摸清情况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治理,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整治情况和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向群众通报,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为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整改落实有关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工作的广度、深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和深化。在认真落实已有整改部署的同时,要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培训中心的问题。近年来,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修建了名目繁多的培训中心,有的未经审批立项就违规建设,有的培训有名无实、变成了娱乐场所,成为腐败的“温床”。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整顿培训中心的腐败现象纳入深化整改的重要内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切实抓好督查落实。要把清理整顿培训中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坚决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还比如,会所中的“歪风”问题。这是中央政治局确定的今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重点解决的7个问题之一。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抓紧解决违法经营会所问题;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出入会所的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严肃处理。再比如,“裸官”、收“红包”、“吃空饷”、干部“走读”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整治已先后作过专门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在第二批活动中,要把整治这些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进行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整改情况,要及时向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汇报。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第二批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阶段,第一批活动也处在深化整改落实的攻坚时期,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任务十分繁重,特别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市、县和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加强面对面、近距离的工作指导。中央和地方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加大推动力度,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要统筹好第二批活动的深入推进和第一批活动的深化整改,统筹好“条条”和“块块”的力量,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效应;要继续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发挥言论评论的作用,抓好网上正面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切实履行督促把关责任,从严督导、从实指导,更好激发动力、传导压力,要加强对重点任务、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督导,加强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督导,讲原则、讲质量,把中央各项部署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8:1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