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宁德市以群众工作法为载体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3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宁德市委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坚持总书记当年倡导的“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探索新时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路子。

  保持公仆本色,重温为民情怀

  宁德市委常委班子在寿宁县下党乡召开现场交流会,学习总书记当年到寿宁下基层时的谆谆教诲,重走党群连心路,重上鸾峰桥,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闽东苏区首府所在地柏柱洋和闽东苏区革命纪念馆,深入学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感受“九家联名保叶飞”、“畲嫂救曾志”的党群干群鱼水之情,对标强化公仆本色和为民情怀。

  为增强教育效果,市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报告会,邀请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原班子成员作专题报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听往事、忆传统、找差距。深入“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举办总书记著作《摆脱贫困》专题学习会,学习总书记带头扶贫攻坚的感人精神。充分挖掘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教育方法,开展以老干部讲传统、大学生讲形势、中小学生讲故事、乡村干部讲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四讲”活动,采取现场交流、巡回报告、专题授课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学习“四下基层”方法,发扬“马上就办”作风

  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特点,宁德市委以“四下基层、四解四促”(解矛盾促和谐、解难题促民生、解瓶颈促发展、解疑惑促落实)为载体,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行每月“无会周”制度,市委常委带头深入挂点联系的部门和乡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找问题、理思路、议对策。以“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办实事”为载体,帮助基层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750个。将去年节约下来的公用经费2350万元,用于解决农村低保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全市1000多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项目工地、企业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5900多场,解决问题1.1万个。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0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145个。各行政审批单位大幅精简审批项目,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削减到184项,精简率达44%,即办率达80%以上。

  树立“弱鸟先飞”思想,倡导“滴水穿石”精神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宁德市委大力弘扬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倡导的“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精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思想,立足地理资源、产业、政策、后发等优势,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宁德“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和建设。

  把扶贫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突破点和有力抓手,坚持“全市一盘棋、携手奔小康”,围绕茶叶、食用菌、太子参、竹子等主要农副产业,出台扶贫具体政策措施,统筹公共财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努力攻坚破难,采取现场观摩、领导挂钩等综合措施,每个县(市、区)委书记抓1个农村综合试点小城镇、3个美丽乡村试点,县(市、区)长抓1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1个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1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每季度选择1个县(市、区)召开现场观摩会,以点带面、强力推进,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8:1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