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严三实”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伟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从党性修养、为政之要、处世之道等方面概括了修身正己、谋事成业、为人为政的价值追求和基本要义。检察机关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聚焦和痛击“四风”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正面清单”和重要标尺,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检察干警的灵魂深处,在日常执法办案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严三实”为“官德”划定了红线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大学》中的这段话,是儒家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互之间是有逻辑和次第的,修身养性处于最基础的位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总书记有的放矢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根本准则,既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当下党员干部必须切实遵守的行为操守和履职保障。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只有坚持这条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才能站稳脚跟,不断取得事业的胜利。“三严三实”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作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及“八项规定”的延续、发扬和深入,是党风建设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理论的重要发展,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准则规范,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修身用权律己,必须“严”字当头,“实”在其中;谋事创业做人,必须“实”字引领,“严”作保障。

  “三严三实”直指做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官德红线,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新规范。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如果能以“三严三实”为标准,那解决“四风”问题就有了重要武器,祛病除垢、正风肃纪就有了重要标尺。

  着力提振践行“三严三实”的“精气神”

  检察机关承担着法律监督的重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检察干警必须如实践行“三严三实”,真正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检察干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要坚定信念,在严以修身上作表率。习总书记先后用“精神上的‘钙’”、“总开关”这样的词句,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念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其次要执法为民,在严以用权上作表率。坚持秉公办案,明确权力清单,依法依规正确行使检察权。三要慎独慎微,在严以律己上作表率。要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四要求真务实,在谋事要实上作表率。要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真正将“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融入实践,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工作中,用优良的业绩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五要敢于担当,在创业要实上作表率。面对各种诱惑要身怀正气、不为所动,面对各种阻力和压力要百折不挠、毫不退缩,创造性地做好检察工作。六要公道正派,在做人要实上做表率。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思想正派、执法公道,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行为正派、待人公道,以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排头兵”

  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一定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检察事业摆进去,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以检察工作新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一要严以执法履责,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解决案件质量不高和执法程序不严等突出问题,提高规范执法、公正司法的能力,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要严以惩治腐败,着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高压态势,清除腐败毒瘤,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执政良好形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成效。三要严以为民用权,着力增强司法公信力。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增强打击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蓝天碧水”。积极顺应群众期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依法行使检察权,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要严以强基固本,着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机关干部精神懈怠、工作懈怠和管理懈怠等问题。多做改进作风打基础、抓根本的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4:4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