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山市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批评红红脸,对照检查出出汗。连日来,黄山市各地各级领导班子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作风之弊进行大扫除,对行为之垢进行大清理,真正让领导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加强领导,精心指导,确保会议高质量好效果

  开出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在整整3个半天时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分别作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出席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臧世凯高度肯定“这是多年来准备工作最充分、对照检查最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最认真的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也是进行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宝贵实践,不光对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市党组织建设具有示范推动作用。”紧接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也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委书记王福宏,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泽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迎峰,市政协主席范典明,市委副书记张永还分赴各自联系点歙县、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休宁县,利用3个半天时间,全程出席指导各区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市委常委也主动深入活动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七个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等严格把关,指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七个督导组还分别走进市直各督导单位,参与指导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查找问题,对照检查,做足会前准备工作

  找准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全市各级各地领导班子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把请上来和走下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自我的重要方式,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从4月下旬开始,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衡量标尺严、查找问题实、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13名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185条,平均每人12条左右,每位常委都聚焦“四风”,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实事求是地给自己“打分画像”。

  同时,全市各地各级领导班子也在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卯足了劲。屯溪区为确保全区干部检查材料的高质量,提出了“一张流程图、一把标准尺、一轮回头审、一封建议书”“四个一”审核流程,提出了从问题查摆、剖析原因、整改措施等方面对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具体标准,要求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须经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督导组、区活动办、分管区领导“四关”审核。歙县从问题查找、对照材料、交心谈心、开展批评等四方面绘制“路线图”,力促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黄山风景区坚决克服“松口气”和“闯关”思想,以“五个不放过”从严把关,即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具体程序不规范不放过、对照检查不深刻不放过、会前沟通不充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

  全市各地各级领导班子还深入开展的谈心交心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解开心结、凝聚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落到实处

  深刻剖析,自亮家丑;相互批评,诚恳帮助。全市各地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书记王福宏带头自我批评,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接受批评,营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点出来、把思想亮出来,自我批评抛开面子、翻开里子,相互批评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充分体现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同志的关心爱护、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

  在各地各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让大家经受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再教育。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对于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市委常委班子立即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责任书、明确整改时间表,以更高的标准笃行实改,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各单位也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进“五整五建”专项行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7:3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