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级干部在廉洁政治中当起主导作用

完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笔者以为,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门整体的艺术,在党的建设中至关重要,要构建维系良好的政治生态,高级干部应起主导作用。

  从十八大以来密集落马的数十位省部级官员,以及纵横交错的腐败窝案可以看到,高级干部的腐败,正在对政治生态的恶化产生突出影响。以干部的提拔使用为例,“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卖官鬻爵成为潜规则,刚刚被开除党籍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徐才厚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买官卖官甚或“明码标价”。可以想象,如果任由苏荣、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干部在党内盘踞,任由这种不良风气在党内潜滋蔓长,对党的建设将会产生严重的伤害。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抓源头治理。人民群众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而“四风”问题突出,很大程度上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了不好的样子。为什么“跑部进京”经久不衰,因为“跑”就可能从个别部长、司长们手中分得“一块蛋糕”。“给谁都是给,谁送我给谁”,蒋洁敏、刘铁男们就是这样以公权谋私利的例证。上级部门和上级领导既然如此,相互攀比、贪图享受、奢侈铺张的生态自然成形。

  古人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抓好政治生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从政环境,首先要从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各级党委须肩负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则要承担监督责任,而党的高级干部,则应该起到主导作用。

  发挥高级干部的主导作用,首先要高级干部以身作则,要带头坚定信仰、坚守正道,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忌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其次还要求高级干部统筹大局,做好策划、组织、协调等准备工作,选择好、搭配好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选贤用能,疾恶如仇,努力推进制度建设,用完善的制度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生态与制度的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06: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