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近6000名党代表到社区听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举措,市委要求“市、区县党代表上下联动”
近6000名党代表到社区听意见
帮助市区机关部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将群众急难愁问题传递上去

  ■共有610余名市党代表、5300余名区县党代表参与活动,参与率近90%,覆盖全市所有5542个社区联系点

  ■党代表们共联系走访党员群众近7万人次,收集反馈各类情况5137条,其中涉及市级层面的意见50余条

  根据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要求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今年4月到6月,市党代会代表联络办组织市、区县两级党代表集中开展联系社区、听取意见活动。作为党代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区县党代表上下联动”的工作要求,本次活动重点突出“两个注重”:一是注重将党代表到社区听意见作为帮助市、区机关部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有效途径;二是注重通过党代表将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问题传递上去,为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好基础。

  据统计,共有610余名市党代表、5300余名区县党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参与率近90%,覆盖了全市所有5542个社区联系点。期间,党代表们共联系走访党员群众近7万人次,收集反馈各类情况5137条,其中涉及市级层面的意见50余条。

  联系——覆盖最广泛的领域

  活动中,市、区两级党代表深入到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除了覆盖全市5千余个居村联系点,还涵盖了“两新”党组织、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领域,确保每1名党代表都有1个基层联系点,每个社区联系点至少都有1名党代表联系。除了市、区县两级党代表联动外,有的区县还增加了党代表与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区管干部的联动,进一步增强党代表联系社区活动的力度。

  倾听——了解最真实的情况

  党代表在联系过程中,通过座谈交流、民主恳谈、参加基层党内生活、实地走访、接待视察、个别约谈等灵活务实的形式,真正走进和走近基层干部、党员骨干和居民群众。在反映党员群众呼声诉求、为社区百姓排忧解难的同时,代表们也注意做好党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的宣传,引导党员群众认清发展形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让群众及时知道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就能更多地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在联系中凝聚各方力量。”

  履职——传递最关切的呼声

  党代表带着资源、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能够自行解决的及时协调处理完毕。如,愚园路1088弄110支弄是年代久远的老洋房,内部电线老化现象严重,存在事故隐患,朱辉、严月华两位党代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得到了沪西供电所的大力支持,将涉及4栋楼65户居民老化电线全部更换到位,同时还组织力量清理了楼道堆积物,让老洋房焕发了新活力。又如,党代表们通过联系走访,了解到武宁路74弄、中远两湾城、上青家园等小区群租扰民问题后,立即商请普陀区房管局会同所在街道和派出所,抓住“二房东”这个关键点,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清退群租户74户,拆除群租房288户,拆除隔间1071间。

  对需要上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全部纳入全市组团式联系服务四级处置网络、市党代表提案、提议、意见、建议办理平台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序列,同时,做好意见建议的后续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通过活动,代表们反映,“四风”问题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政策文件更接地气,解决问题效率提高。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一些单位有重解决问题轻作风整改的现象;有些机关会议缺乏实质内容,以会议贯彻会议,抓执行抓落实的力度不够;有些职能部门在涉及职能交叉时相互推诿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跨前一步和主动担当的意识还不够强等。

  据悉,根据本市《市、区县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社区办法(试行)》的规定,代表联系社区每年不少于2次,对于本届市、区县党代表来说,绝大部分已经在任期内参加了5次活动,代表联系社区活动趋于常态。市党代表联络办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市党代表联络办正集中对涉及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民建房、教育医疗、居家养老、物业管理、群租整治、旧区改造、交通规划、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分类后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并做好办理情况的跟踪和督办工作。今后,要在总结历次党代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将党代表联系服务工作有效纳入全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从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工作方式、党代表意见建议的回应办理以及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机制方面予以完善,不断强化党代表与最基层党员群众的经常性联系沟通,推进党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0:2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