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民 惠民 为民

——南昌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郭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切实回报群众,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县以一系列亲民、惠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让党的优良传统在昌南大地上深扎根、长新枝,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民意诉求与执政为民的“无缝对接”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是要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南昌县不等不靠,主动融入,提前热身,深入开展了“三联三送三促进”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全县13000余名党员干部联点联村联户开展政策宣讲、扶贫帮困、平安创建等“九下基层”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又通过请进来“谈”、走出去“听”、面对面“问”、背靠背“提”等“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突出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深入开展了“正风提效、春风惠民、堡垒强化、典型引路”四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5572条,梳理出突出问题328个,整改落实135个。同时,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一方面建立了全过程公示制度,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整改措施和落实结果及时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方面改进干部考核制度,着力构建服务对象评、基层群众评、主管领导评的多维考核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话语权和监督力。

  二、坚持让利于民、造福于民,使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共有共享”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南昌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发展之先普惠民生之先,始终把新增财力的大头用于改善民生和政策性支出,仅去年就把新增财力的80%、可用财力的近40%用于民生。同时,按照“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的原则,积极回应“碎片化、多样化”的民生需求,按照城镇职工标准,一次性投入12亿元(总投入23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6.5万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按中档商品房标准,推进了总投资超20亿元的14个新社区(安置房)建设,并明确安置房有条件上市交易;对被征地农民免费开展就业培训和援助,并预留村集体发展用地;县级公立医院和村卫生室药品零差价销售实现全覆盖,累计为群众减负5000余万元;为全县“两后生”及困难户家庭成员免费提供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取消农田灌溉水费等等,做到了既取又予、少取多予、不取只予,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

  三、与群众融为一体、和群众打成一片,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为充分汲取群众智慧、集中群众力量,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南昌县坚持把一线实践、基层锻炼作为党员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的重要途径,通过选派干部到项目、招商、拆迁、维稳四个“一线”挂职锻炼的方式,不断增强了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尊重群众,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 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全程监督施工进度、工程质量、项目实施等情况;我们依靠群众, 坚持和完善信访听证制度,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当裁判,既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的公信力,又达到了劝服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我们发动群众,在房屋征收工作中,专门设置了整体拆迁奖,利用多数群众的力量共同做好少数“钉子户”的工作。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推动南昌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的实践中,我们将继续把实现好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重要遵循,把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关键抓手,进一步凝聚起力量之源,巩固好执政之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0:4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