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反复修改中升华认识

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过会议的干部普遍反映,感触最直观、最深刻的是从来没有这样改过材料。“材料改了几遍了”、“昨晚又改到几点”甚至成了领导干部们见面打招呼的常见语。一些开得好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是改了又改,像兰考县委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了10多次。

  但是,有些干部对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产生了烦、怕、厌情绪。有些干部觉得反复修改是上面在跟自己“过不去”;有些干部“闯关”思想抬头,只求过得了文字关,不求过得去思想关,等等。殊不知不抛开现象看本质,不领会反复修改的真谛,改上一百次也是白搭。其实,材料上存在的问题,并不只是文字问题,更重要的是思想问题,修改材料就是修改思想、提高认识,就是要通过修改材料的办法,迫使领导干部深挖思想根源,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

  思想认识是材料的“源泉”,材料是思想认识的载体。修改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地反映思想认识和客观事物。只有会前准备充分,深挖思想根源,闻得到“辣味”,见得到“火星”,会上才能点到“麻骨”,戳到痛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深刻的思想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有的干部坦言,“从来没有参加过如此用心、担心、揪心和刻骨铭心的民主生活会,我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17次,每改一次,剖析又深一度,认识又多一层,聚焦又准一分,努力方向也就更明确一步。”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就是一次次自我反省、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就是一次次聚焦对标、纠偏扶正的过程,上级对对照检查材料层层审核把关、反复修改,也是对这一过程的强化、拓展和延伸。

  因此,要端正心态,正视上级提出的修改意见,以对班子、对他人、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识自己查摆不到位、批评不真诚的地方,把材料写实、写真、写深,把自己画准,把别人画像。要对群众提的、上级点的、自己找的“四风”问题,深入挖掘、深刻反思,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给“打枪开炮”备足弹药。要触及思想改材料。不触及思想的对照检查与批评意见,注定没“辣味”;不身心俱入地修改材料,也注定不深刻。故而,既要在思想深处下决心改进,又要在材料修改上用心推敲,在一次次反复修改中,升华思想认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7: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