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从“家门口”走进“家里”

武警陕西省总队 刘兴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搞,要请群众参与和评判。当前,各级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摆整改问题,让基层官兵从中看到了改进作风的决心,树立了信心。如何进一步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做好,增进与基层官兵的感情,让他们有走进“家里”的感觉,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的态度,为部队建设而掏出心窝中的话?关键是要态度真诚,讲究方法,做好开门纳谏的工作。

  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真正取得效果,首先要消除基层官兵的思想顾虑。当下,有的官兵觉得提意见、改作风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感到“人微言轻”不想提;有的怕提意见得罪人,怕穿“小鞋”不敢提;有的怕提的问题太尖锐,私下提前“统一思想”不真提,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就是做到态度真诚,敞开胸怀搞引导,让官兵充分认清自己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认清自己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受益者,鼓励官兵把自己摆进去,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真提意见,提真意见。要主动低头问官兵,掌握群众心声,虚怀若谷真接受,对存在问题能立即改的立即改,难以一时解决的要拿出整改时限,不能固执己见或者借口推脱;对于不合理的意见建议,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只有让基层官兵看到了真诚和宽容,才能真正打消他们思想上的顾虑,收集到治病的“良药”。

  但凡做一件事情,方法选对了,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会事倍功半。开门纳谏亦是如此。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些方法看似合理,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有问题。比如设置征求意见箱,有的只在本单位门口设置,离基层太远,让官兵“鞭长莫及”,机关干部想提意见又有被“发现”的顾虑不愿提。还有的面对面征求意见,在正式征求时往往和颜悦色,但私下交谈时却满腹积怨。这其中虽有官兵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较真碰硬精神的原因,但也与征求方法不够科学有很大关系。若想听到“真声音”、收到“真意见”,不下一番苦功夫、细功夫,不用心改进形式和方法是不行的。所以,要站在基层官兵的立场上想问题,通过合理设置意见箱、搞好背靠背讲评、开设网上信箱等措施,把方法选对、把内容做实、把形式搞活,让基层官兵有合适的表达渠道,让他们在没有任何障碍和压力的情况下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从而防止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又成为另一种形式主义。

  开门纳谏不仅要做到有“来言”,更重要的是要有“回音”。如果官兵的意见建议被束之高阁、不见回音,必然会伤害官兵的感情,疏远与官兵的距离。当前,个别单位对官兵所提意见建议或者先搁置再整理、或者先收集再整改,甚至不闻不问先放放等做法,都可能给官兵造成意见“提了也白提”的错觉,时间久了,若想再听到“真声音”恐怕就很难了。所以,要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不管官兵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提出的意见,都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先打“收条”,再作“交代”,不开“空头支票”,给基层官兵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才能让基层官兵感到被尊重,从而激发参与热情。坚持明确责任,见人见事。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一方面由对口业务部门主动认领,确定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改进措施,列出整改“推进表”,以坚决的整改意向按时推进;另一方面要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从而让群众看到明确坚定的态度与“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决心。征求意见和落实整改是一对“孪生兄弟”,任何的厚此薄彼都可能影响“健康成长”,所以,要及时将整改的措施、进度和结果通报部队,对关系到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进行公示,接受基层官兵监督,让官兵全程了解整改的过程。对整改过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及时开展整改情况满意度调查,让官兵对整改的情况打分评判,用开门纳谏的“回声”把整改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6:5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