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衢州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张清单同频共振 公开透明自我加压
衢州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山体满目疮痍,尘土漫天飞扬,道路坑坑洼洼……记者日前在常山采访,汽车行驶在常辉线上犹如跳迪斯科,满眼灰沙蒙蒙。不过,这一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山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过度采矿污染环境等问题,以壮士断腕之势,整合7家石灰石矿山企业,关停89孔石灰立窑。

  在衢州,记者随处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紧盯问题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抓,狠抓整改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衢州市委对征求到的1051条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梳理,除向社会公示常委会班子的问题清单外,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也在媒体上公布个人问题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自己立行立改。

  一鼓作气、持之以恒才能形成整改合力。最近,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结束,市委立即细化整改方案,将9个方面33个重点问题,逐一分解给各位常委抓落实。记者在整改清单上看到,具体内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一目了然。

  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前提。位于浙西的衢州,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是当前的最大瓶颈之一。如何把作风改进的红利、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强大动力,衢州开展以“奔跑起来吧,我的衢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大讨论,反思发展“慢”的根源。在思想碰撞中,一个个问题被击破。市委、市政府针对一些干部存在的懒、散、慢等作风问题,推行“目标承诺、能上能下”等干部选拔和处理机制;针对制约衢州发展的瓶颈,梳理出127个重点项目作为冲刺任务;针对制约衢州“奔跑”的执行短板,将一些座谈会、分析会改为破难题、促发展现场推进会……目前,衢州共列出影响发展的问题清单4200个,已整改落实2523个。

  检验活动的成效,关键看是否推动中心工作。衢州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的落实,与推动中心工作、民生工程等结合起来,市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建立“月问、月办、月督”制度,做到每月梳理一批问题,并到现场问症;每月到一个县(市、区)集中现场办公,变坐镇指挥为一线解剖麻雀,变群众找上门为干部主动下去;每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逐个抓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已现场协调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28个,交办部门或由市领导领办整改问题37个。

  开化县齐溪镇齐溪村因改善水环境的需要,全村25家养殖户必须拆除养鱼网箱。正当他们发愁时,联系该村的市领导立即让当地党员干部帮村民解决这批鱼的销路问题,又指导政府部门出台补助政策。该负责人还促成村里与温州商会结对共建,成立休闲旅游股份公司,两个多月就接待5000多名游客,村民们喜上眉梢。

  一级有一级的问题,一级有一级的责任。衢州市在整改落实中上下一盘棋,在互动中把工作做细做实。目前,各县(市、区)委常委会均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整改落实。江山市针对群众反映基层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等问题,建立村级工作准入制,规定各村(社区)牌子不超过6块。龙游县针对大项目落地不快问题,建立由县委常委牵头的招商协作组,并实时公开招商情况。

  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衢州9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5%;浙商回归到位资金57亿元,同比增长42.4%,完成年度任务的63.4%。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7:2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