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深入持久践行群众路线

中共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为了破解扶贫攻坚这一最大难题、克服干部作风不实这一最大顽症,甘肃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下简称“双联”行动),把“双联”行动作为重要载体,努力使提高认识与身体力行相统一、解决“四风”问题与保障群众利益相结合、深入开展活动与有效促进发展相融合,不仅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有了重要依托,而且为今后推动干部作风建设长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2012年2月始,甘肃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全省40多万干部结对联系67万贫困户,建立“四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组织和责任体系,实行不脱贫不罢手、不小康不脱钩。“双联”行动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为出发点、以为民富民为着眼点、以作风转变为聚焦点,着力打造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和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指导原则与坚持群众路线一脉相承,实践要求与践行群众路线高度契合。

  “双联”行动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双联”行动直指作风建设。在干群直接接触的过程中,有利于党员干部全面认识省情、深化群众感情、焕发工作激情、真正吃透民情,从而使为民有真情支撑、富民有可靠抓手。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住农家、干农活,结穷亲、交乡友,在与相对固定的农民群众的直接反复接触中更具体、更真实、更细致地体察群众忧愁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解决群众身边困难。“双联”行动拉近干群距离,把转变干部作风植根于促进为民富民的生动实践中,开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直通车”,搭建切除不良作风“手术台”。

  “双联”行动有效提升了干部能力素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推进“富民兴陇”过程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是一项迫切任务。“双联”行动着眼干部培养锻炼,使干部在和群众共同奋斗中接地气、长见识,在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实践中谋良策、想实招,在向群众请教学习中受启发、增才干。广大党员干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质,增强了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特别是通过推广总结群众在生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的思路和措施。

  “双联”行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民解难、替民解忧,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双联”行动通过结对帮联,促进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解决了不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双联”行动中,坚持把化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着力点,从群众就医、就学、行路、饮水、贷款等最薄弱的环节、最急迫的事情入手,集中力量攻坚。特别是长期困扰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双联惠农”贷款等措施得到有效缓解。对农民反映强烈的操作不公平、干部不公正、财务不公开等问题,各级“双联”干部直面矛盾、认真梳理、下狠心解决,取得了令多数群众满意的效果。

  2013年春节前,习近平同志在甘肃考察期间指出,“双联”行动直指作风建设。实践也证明,“双联”行动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农村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对于加强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成为甘肃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载体。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解决“四风”问题,甘肃的“双联”行动与教育实践活动目的一致、方法相通。甘肃把“双联”行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贯穿于“双联”行动之中,将开展活动的成效落实到转作风、促整改、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干部素质修养上,取得了成效。

  “双联”行动充分体现了践行群众路线要“知行合一”的要求,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基础上,到联系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交心,体察群众疾苦,感知群众冷暖,把准群众需求,做到了提高认识与增进情感相融合,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风转变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升华。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学习有了紧迫感,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有了现实感,对教育实践活动深远意义的认识有了真切感。在认真学习吃透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做好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到了细处、小处、实处。

  “双联”行动把作风建设与依靠群众紧密结合,使作风转变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保障。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问题在哪里,群众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从“双联”行动一开始,各级联村单位和联户干部就把所联系的群众作为调查了解民意、征求意见的重点对象,找群众听诊把脉,让群众畅所欲言,对照剖析和查摆“四风”问题,认真回应群众关切,邀请群众点评活动开展的做法和效果,夯实了群众基础。实践证明,通过“双联”点和联系户征求到的意见真实具体,问题解决没解决客观标准很明确,作风转变没转变群众一眼看得见。

  “双联”行动把解决问题与群众满意相结合,使服务群众的成效更加突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是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任务。“双联”行动着眼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中查找“四风”表现,找准转作风的切入点;在解决问题中检查各项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检验联系服务群众的动机和效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双联”干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和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涌现出黄继龙、李振生等先进典型;一大批综合服务点延伸到村一级,为干部改“四风”、转作风开辟了新通道,为群众搞生产谋生计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长效的新机制。

  “双联”行动把服务群众与制度保障相结合,使服务群众的制度更加务实管用。健全各项制度是深入持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在“双联”行动中不断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固化、细化、机制化,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特别是省级领导牵头制度、组长单位负责制度、县域“双联”工作省市县定期会商制度等,既为“双联”工作取得成效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促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同志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形成良好精神状态和过硬工作作风,要对党员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常排查、常检修、常扫除。我们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一个重要起点,以“双联”行动作为重要平台载体,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切实让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把取得的成效巩固发展,促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

  寓干部作风建设于破解发展难题中,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甘肃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实现小康的难点在农村,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贫困地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甘肃最大最重的任务,也是检验我们有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能不能持久热心为民、是不是保持良好作风的“试金石”。我们要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作风转变的成效体现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农民增收上。把“双联”行动与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真诚服务群众相结合,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农民技能培训等重点任务,在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中彰显优良作风,在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长效机制中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寓培养锻炼干部于做好群众工作中,提升干部为民富民的能力水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领导干部既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亮之心”,也有一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干之手”。发挥“双联”行动培养锻炼干部的作用,促进干部能力水平提高,是我们推进转型、跨越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的导向,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本领,使党员干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践中脱颖而出,促进党员干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寓深化改革于推进农村工作创新中,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靠制度,才能促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化、常态化;也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打破陈规、冲破陋习,形成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改革的办法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群众。深入总结“双联”行动在联系群众、服务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党员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脱贫中的好做法,不断探索符合甘肃实际的农村发展新路子和联系群众的好形式,把“双联”行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